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学报告 话发展 • 县委书记谈】

淮北市相山区委书记 朱龙

  • 2022-12-02 22:58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党的二十大,高举旗帜、凝聚力量、领航未来,是在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历史性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思想深邃、格局宏大、意蕴深远,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是指引前进方向、凝聚智慧力量、引领团结奋斗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将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征程的赶考路上交出一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相山答卷。

  一要坚持从伟大变革中感悟核心力量。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新时代10年,相山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苦干、实干、创新干,地区生产总值跨越3个百亿元台阶,2021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74675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相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定信仰铸忠诚。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真正做到思想上坚信、政治上坚定、行动上坚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更加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培根铸魂悟思想。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思想上学深学透、行动上紧跟紧随、工作上落细落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以致用求实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切实将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方略,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二要坚持从伟大理论中感悟真理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亿万人民追求复兴梦想提供了思想航标、精神旗帜、行动纲领。我们将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持续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的宣传,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紧扣主题主线,入脑入心强化理论学习。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党委(党组)和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核心内容、纳入区委党校(行政学校)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纳入中小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紧扣群众需求,走深走实开展理论宣讲区级领导干部深入包保联系点、工厂、村(社区)带头讲,区委宣讲团分赴各镇街、开发区和区直各部门深入讲,文艺工作者开展艺术精品创作升华讲,创新新媒体等宣传形式广泛讲,让人民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紧扣相山实际,有声有色抓好宣传报道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大精神在基层”等专题专栏,组织“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引导和激励全区干部群众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切实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三要坚持从伟大使命中感悟奋斗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相山实际,以争创全省十强区、迈进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为奋斗目标,以“打头阵、挑重担”的主城区担当,加快建设创新相山、实力相山、美丽相山、共进相山、幸福相山,奋力闯出一条符合中央及省委、市委要求、具有相山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一是抓倍增、促升级。围绕培育绿色食品(生物技术)、信息产业两个百亿产业集群,认真研究产业提升“路线图”,系统推进制造业“四化”改造,加快传统制造业升级,持续壮大“双高”规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壮大高质量发展动能。二是抓项目、投资。谋准谋细项目,充分发挥市场化思维,紧盯重要领域及方向,谋划一批“可招商、可实施、可申报”的重大项目,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大盘子”。抓牢抓实项目,持续推进区委区政府项目建设协调机制及“领导加专员、部门加载体、目标加序时、清单加闭环、倒查加问责”五项推进工作机制,强化“七未”项目攻坚,重点抓好信息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抓好老旧小区改造、街巷改造提升等城市更新类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新型光电显示、电路板等产业项目建设。三是抓招引、扩增量。聚焦主导产业“补链强链延链”主攻方向,分产业制定完善产业链招商行动计划和产业招商地图,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加强专业化招商队伍建设,深化驻点招商、借力中介招商、聚力以商引商等招商方式,引进一批产业带动性强、关联度高、亩均效益好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提升主导产业科技链、价值链水平。四是抓服务、优环境。常态化开展“访企解难”活动,通过为企服务平台、“企业家接待日”、“百名干部进百企”、为企服务窗口、包保干部走访调研等方式,开展企业诉求大走访大起底专项行动,把企业反映问题分类梳理好,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推动解决“一个问题”向解决“一类问题”转变。加大国家和省、市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力度,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完善区级及开发区政务中心服务,积极推进“一窗通办”落地落实、政务服务提质达效,全面提升企业办事满意度。

  四要坚持从伟大精神中感悟斗争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现代化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抓实“四双一好”行动、做优“红满网格1+2”模式、建强“4+N”党群服务中心体系,有重点地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加大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力度,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严管厚爱干部队伍。牢固树立实干实绩导向,建立健全“发展退位、干部让位”机制,完善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体系,从改革发展一线、重大斗争前沿、急难险重关头发现培养使用干部。常态化开展沉浸式体悟实训,选派干部到“三重一线”岗位学习历练,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不断提升工作质效、提振精神状态。持之以恒优化作风。聚焦“一改两为”“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专项行动,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项目、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加强跟进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加快小微权力“一点通”平台推广使用,着力破解基层监督难题。聚焦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日常监督,切实管好关键人、管住关键事。

  五要坚持从伟大事业中感悟人民力量。党的二十大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多年来相山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保持在90%左右,我们将继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用心用情办实事。坚持人民至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谋划实施更多有温度暖民心的举措,不断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财力向民生倾斜,集中发力补齐民生短板。加快推进暖民心行动和为民办实事事项落地见效,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真心真意惠民生。扩大教育优质资源覆盖面,深化“双减”工作,推动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化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水平。进一步改善养老、托育服务基础设施条件,推动设施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增加普惠性服务供给,提升养老、托育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国家试点区工作。应保尽保兜底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稳岗位扩就业、稳物价保供应、强救助兜底线,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高度关注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兜紧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努力交出更有温度更加厚实的民生答卷。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