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学报告 话发展 • 县委书记谈】

淮北市委常委、杜集区委书记 姜颖

  • 2022-12-04 21:11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描绘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为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杜集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各领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杜集建设新篇章。

  一、坚定不移强工业、兴产业,塑造经济体系新格局

  党的二十大强调,“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杜集区将积极面对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扎实实施一产“两强一增”、二产“提质扩量增效”、三产“锻长补短”行动计划,推动三次产业协同并进、能级提升。

  聚力二产做强。树立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为基的鲜明导向,聚焦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主导产业,深入推进引链、铸链、补链、强链工程,重塑“杜集制造”。精心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隐形冠军”,构建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梯次发展格局。精选新赛道,支持以金派克能源基地、紫朔环保等为代表的绿色能源、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打造接续产业、支撑产业。

  聚力三产做大。积极培育商贸流通、交通运输、文旅康养、金融服务等重点行业,加快吾悦购物广场—红星美凯龙商业片区、电商产业园区、百莲百荷休闲观光区等区域发展。常态化开展购物季、美食节,做强杜集消费、杜集味道。统筹南山、东湖、朔西湖、龙河、岱河、闸河、梧桐谷等“一山两湖三河一谷”保护开发,培育精品旅游路线。发掘辖区古梧国、汉画像石、战地医院、煤炭工矿等文化资源,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聚焦园区企业需求,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布局,推动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

  聚力一产做精。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大力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加快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永久基本农田建成高标准农田。加快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做强段园葡萄、双楼吊瓜、石台酥梨、南山核桃等优质农产品。高水平建设高岳现代农业示范园,加快培育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搭建好电子商务产业园助农平台,推动一产“接二连三”。

  二、坚定不移推改革、扩开放,集聚转型发展新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其中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杜集区将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持续激发发展动能活力。

  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用工业互联网思维改造优化政府工作流程,积极推动“放管服”“全省一单”改革,完善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机制,实现万人市场主体拥有量新突破。坚持专业化、市场化方向,深化开发区、高岳现代农业示范园管理体制改革。深化东昱建投改革,做强做大做优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积极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实行开发园区“标准地”制度,加快闲置建设用地、工业低效土地“全域治理”。统筹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三变”改革、农村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试点等农村领域改革的系统集成,以改革之力撬动“三农”跃升。

  聚焦聚力招商这个一号工程。坚持远接沪苏浙、近融徐州圈,聚焦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主导产业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中介招商,集中力量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力争在十亿元以上招商项目上取得更大突破。健全招商引资项目“1+2+X”帮联机制,实行系统化、精细化、动态化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常态化遍访企业,现场办公解决难题。创新人才引进机制,突出引育用留,做好引智聚才文章。

  谋深谋实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实施创新型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三大培育工程”,夯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深化与中国矿业大学、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紧盯高新技术、教育、医疗等领域,招募“周末专家”,开展“柔性引才”,努力打造“研发创新在合徐、转化落地在杜集”的创新生态链。

  三、坚定不移提品质、促融合,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杜集区将坚持把协调作为发展手段和发展目标,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构建城乡融合、区域联动、产城协同发展模式。

  加快补齐城市短板。全力做好淮宿蚌、淮宿阜城际铁路施工保障,畅通市际通道,深化互联互通。实施青年东路等断头路畅通工程,打通交通“大动脉”、畅通城乡“微循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全面改造老旧小区、厂区、街区及城中村,做好老旧小区改造、雨污管网建设,提高城市防洪排涝、内涝治理能力。加强城镇化建设,提档升级停车、健身等设施,统筹完善公共配套服务。加快推动水、电、路、气、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向镇村延伸覆盖。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集体经济公司和产业合作社融合发展,促进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增收。做大“政银担”、信用“村”贷等信贷规模,把金融“活水”引入田间地头。持续选派优秀干部到乡村一线,支持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返乡创业,发挥返乡创业示范园带动作用,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强化区域深度合作。坚定不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抢抓战略机遇,加强与上海市七宝镇、徐州市铜山区、扬州广陵经开区等地交流合作,在深化区域合作中增强发展动能、拓展发展空间。发挥段园“飞地”连徐邻宿的地理优势,向徐图强,强力推进深度融入徐州都市圈各项工作,增强产业承载力和人口聚集力,努力把段园打造成为两省三市的“城市会客厅”。

  四、坚定不移惠民生、增福祉,主动回应群众新期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杜集区将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化细化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不断增加民生福祉。

  兜牢底线强保障。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做实“三公里”就业圈,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精准做好创业培训、就业指导等工作。常态化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健全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供养等社会救助体系。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征缴扩面,增强群众“获得感”。

  增加供给强服务。推深做实民生工程和10大暖民心行动,持续推进教育布局优化调整,加快高岳九年一贯制学校、区高级中学等学校建设,规范树人中学、非凡中学等民办教育发展,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完成区人民医院迁建,推广“大专科、小综合”建设模式,导入发达地区医疗资源,改善医疗资源供给。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发挥南山汉文化博物馆、文化馆作用,打响“千人腰鼓”等文化品牌,扩大群众文化艺术节等节会影响力,做好“文化惠民”文章。

  保护生态强管控。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保护建设好东山生态绿带,东湖、朔西湖两大城市绿心,岱河、龙河、闸河三条生态绿廊,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大力推动生态循环农业等绿色产业纵向延链、横向跨界,加快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打通“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转换通道,提升空间承载力、绿色转化力。

  五、坚定不移防风险、护安全,巩固和谐稳定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杜集区将自觉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杜集。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实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1+9+N”方案,稳妥有序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金融、科技等领域重大风险。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科学精准高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底线。

  强化公共安全治理。健全完善应急安全管理制度,提升防汛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处置能力。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事故防范专项行动,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支持学校食堂等“阳光厨房”建设,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区。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法治杜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深做实领导包案、带案下访、阅批群众来信等制度,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充分发挥“三无村”创建、“有事请找我”等活动抓手作用,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六、坚定不移严治党、扬清风,展现政治生态新风貌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杜集区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高水平建设现代化美好杜集提供坚强保障。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在学懂上求精、在弄通上求深、在做实上求成,引导全区广大党员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杜集落地落细落实。

  多措并举强队伍。树牢“发展退位、干部让位”用人导向,坚持“重岗位轻身份”,切实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及时发现出来、任用起来。持续开展“治懒、提能、增效”专项行动,常态化选派干部到基层一线、发展前线、任务火线摸爬滚打,真刀真枪锤炼“七种能力”、增强“八项本领”。细化实化容错纠错机制,对不实举报,及时澄清、公开正名,真正做到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勇于负责者负责。

  持之以恒筑堡垒。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健全人员向基层流动、资金向基层投入、政策向基层倾斜工作机制。定期开展优秀村(社区)干部选树,提升优秀基层干部待遇。完善村级后备干部“选育用退”,不断优化村级干部队伍结构。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开启共富、共建、共治新路。分类推进新形势下社区、机关、学校、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领域党组织建设,把基层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驰而不息严基调。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督促全区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