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学报告 话发展 • 县委书记谈】

中共泗县县委书记 李光超

  • 2022-12-09 05:5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国共产党发展史、新中国发展史、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树起了新的丰碑,具有标志性、历史性意义。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并以此推动泗县各方面工作。

  提高站位抓学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要按照“五个牢牢把握”和“九个深刻领会”要求,逐字逐句、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内容,同时把学习大会报告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联系着学,切实做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始终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一要深刻认识到报告阐明的最具震撼性的问题是:新时代十年实现了什么样的伟大变革、靠什么实现了伟大变革。报告从十六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突出表现为“中国之治”的“四个奇迹”,一是经济发展奇迹,二是社会稳定奇迹,三是全面脱贫奇迹,四是抗击疫情奇迹,这是划时代、全方位、开创性、根本性的伟大变革,彪炳史册、光耀未来。取得伟大变革的根本原因在于“两个确立”,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党治国治军的卓越功勋,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大韬略、大情怀、大格局、大担当。我们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识到“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人民的必然选择、时代的必然选择,切实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更加坚定地铭刻在内心中、融入进血脉里、落实到行动上。

  二要深刻认识到报告阐明的最具引领性的问题是:推进什么样的党的理论创新,怎样推进党的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党的理论创新的精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全面落实“六个坚持”要求,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全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三要深刻认识到报告阐明的最具方向性的问题是: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个明确”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内涵。“十四个坚持”和“十三个方面成就”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和丰硕成果。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更好把握党的理论内涵、基本方略,在实际工作中有效加以运用,确保县域发展、个人工作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前进。

  四要深刻认识到报告阐明的最具战略性的问题是:建设什么样的中国式现代化,怎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我们致力建设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必须按照“两步走”战略安排,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全面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等重大部署,不断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新局面。

  五要深刻认识到报告阐明的最具主旨性的问题是:满足什么样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怎样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共同富裕集中体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之一。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共同富裕的内涵特征,坚定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正确方向,聚焦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增进民生福祉的务实举措,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六要深刻认识到报告阐明的最具根本性的问题是: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是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要义所在。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必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我们要树牢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意识,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长期执政地位坚如磐石。

  七要深刻认识到报告阐明的最具警示性的问题是:保持什么样的良好精神状态,怎样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报告提出“三个务必”,是对“两个务必”的传承发展,为坚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我们要牢记“三个务必”,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以斗争精神攻克一切艰难险阻,矢志不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的答卷。

  聚焦聚力谋发展,不断开创县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要始终把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作为支撑性工作抓紧抓实,紧紧把握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以发展解决问题、增强实力、赢得未来。

  一要强化目标引领。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两步走”战略安排,就是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我县看,县“十四五”规划和县十四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明确了发展目标、战略定位和路径举措,这与中央战略安排和中心任务是高度契合的。我们一方面要埋头干事,坚持既定方向不动摇,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围绕目标找方法、定举措、抓落实上,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年进步;一方面要抬头看路,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国家基本路线、大政方针、政策导向,紧盯发展环境变化、自身实际变化、人民需求变化,适时适度调整目标、策略、举措,做到契合中央和省市要求、符合县域实际、回应人民期待,这样才能走得更好更快更稳。

  二要突出产业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长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工业立县、产业强县”战略,把工业化作为县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二产增加值不断提升,从2016年的55.36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82.86亿元。但三次产业仍然存在总量不强、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等问题。今年前三季度,泗县三产结构18.9:30.3:50.8,全市是12.6:37:50.4,全省是6:43.3:50.7,二产占比相较省市仍分别低13和6.7个百分点。当前,我们正在大力实施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计划,也明确了发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光电、绿色食品、物流等重点产业的总体思路,要围绕目标谋划开展工作,加强顶层设计,树牢市场化思维,认真研究这些重点产业链条结构、产品种类、原材料市场、销售市场、配套基础设施,找准契合我县的产业环节、技术路线,提前做好产业发展规划、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支持政策谋划,按照自己的思路把产业引进来、做大做强。要把“双招双引”作为扩大有效投资重要抓手,坚持产业链招商方向,领导带头、部门积极主动、小分队专职专业,做到全员学习招商、熟悉招商、参与招商,把泗县招商的方向、政策、决心亮出去,让企业家看到合作的诚意、双赢的前途,汇聚多方资本参与发展县域重点产业。

  三要增进民生福祉。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上,坚持以对人民群众有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答不答应、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确保每一笔资金、每一次用权都用在为人民谋福祉上。要走好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农业经营主体,同企业家、群众面对面交谈,问生产经营、问生产生活、问困难需求,真正把发展实情摸清摸透、把困难问题了解清楚,精准施策、对症下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把已有的制度机制完善好、落实好。引导帮助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既依法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又依法规范信访人的信访行为,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在小、在基层。

  凝心聚力抓落实,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宿州市经济运行调度会上,提出了“任务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人格化、推动周期化、激励差异化”“五化”工作思路,明确了一整套的目标体系、操作体系、督办体系、考核体系、激励体系、责任体系。这就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四梁八柱”,是实化具体化党的二十大中心任务的“作战图”“任务书”。市里已经安排,对明年乃至未来五年重点任务,制定详细的推进清单,明确阶段任务、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阶段性推进落实。我们一要全面梳理任务,对照党的二十大部署,结合县域工作实际,加快制定任务清单和分工方案,细化时间表、施工图,清单化、闭环式推进落实。二要压实工作责任,结合单位职能和岗位职责,明确领导责任、执行责任、监督责任,不断健全抓贯彻执行的责任体系,确保人人肩上有责任、齐心协力抓落实。三要健全调度机制,针对不同任务,制定节点性目标,做到周期性调度,以每个周期的高质量完工为总体目标最终完成奠定坚实基础。四要强化激励保障,树牢干好干差不一样的激励导向,让干得好的既有面子又有位子,干不好的既丢面子又降位子,持续增强勇于担当、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