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12-12 15:20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小饭碗里装着大民生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

  老年人吃饭不方便逐渐成为民生问题

  淮南打造老年助餐服务

  并实施“老有所学”等暖民心行动

  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暖心举措让老年人安享晚年

  托起最美“夕阳红”

  ↓↓↓

  实施“物业+养老服务”项目试点,强化物业企业与社区的联动,提供助餐、助浴、助洁、紧急救援、心理疏导、家电维修等服务。同时,根据区域人口结构、老年人服务需求,开展“文化娱乐、休闲健康”日间照料活动,丰富老年人的日常生活。着力破解高龄、空巢、独居、失能老年人生活照料和长期照护难题。

  建设养老服务综合体,打造集老年助餐、智慧养老、人文养老、医养结合、社区融合为一体的一站式养老服务中心。

  在城市社区,市级居家养老呼叫指挥中心和12349服务平台持续投入使用运营,老年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助餐、助医、家政等养老服务;在乡村,加强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和村级养老服务站建设,打造“一站式”养老服务综合体。

  创新“党建+老年助餐”模式,发挥基层组织、志愿者等多方面力量,开展免费理发、助医陪护、爱心义诊、健康讲座等服务。

  淮南市民政局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开展“党建引领 暖心助餐”试点工作,将老年食堂(助餐点)打造成为辖区老年人的“温馨红港湾”。

  精心绘制“就餐图”、举办“开放日”、开展“细走访”、打造“示范点”、建立“新系统”、设立“回音壁”,用心用情打造让老人省心、开心、暖心、放心、舒心、安心的“六心”老年助餐服务。助餐点的“热乎饭”在追求新鲜营养的同时,还特别注重老人们的口味问题,做到口味清淡、少油少盐。

  淮南市大通区60岁以上的常住人口逾2.4万人。为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2022年以来,大通区大力实施“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该区现有区级老年大学1所,5个乡镇(街道)各有1所老年学校,全区58个村(社区)实现老年教育学习点全覆盖。开设舞蹈、形体、乐器、书法、绘画、声乐等课程。

  围绕推进社区老年食堂长效化、可持续化运营,引导各级不断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发展所需。拓宽保障渠道,统筹中央、省、市、县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发布“老年助餐专项基金”募捐倡议。完善扶持政策,新建社区老年食堂、助餐点分别按照不高于20万元(以实际建设支出为准)、5万元补助标准予以一次性建设补助;根据老年人日就餐数量,给予2至4万元不等的机构运营补贴;根据老年人年龄、经济困难程度等情况给予1至3元/餐就餐补助。

  文字来源:淮南网、中安在线

  (文案、动图制作:姚逸群)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