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学报告 话发展 • 县委书记谈】

铜陵市郊区区委书记 王所宝

  • 2023-01-26 06:2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王所宝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紧扣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和“三个全面下功夫”要求,反复研读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郊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深学细悟、研机析理,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认真研读二十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特别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要深读、细读、反复读,在学的过程中认真思考、加深领会,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

  一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是大会的灵魂,也是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领会的重要内容。86个字的主题,意蕴深邃、字字如金、至真至重。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昭示了我们党始终坚持走正确的道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指导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揭示了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力量之源;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宣誓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必须保有的精神风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发出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动员令。对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高举伟大旗帜,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全力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

  二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要意义。报告在概述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党和国家工作的基础上,以“3+16+4”的结构回顾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其中最能标注这十年伟大变革的三件大事,件件都彪炳史册、意义深刻;最能反映这十年伟大变革的16个方面历史性成就,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最能彰显这十年伟大变革的四个方面里程碑意义,集中展现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恢弘气象。这一切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这次在选举二十大代表、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时,总书记都是以全票当选,是党心民心所向,是国家人民之幸。我们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对“两个确立”的深刻领悟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重要特征,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强调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条重大原则,这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式现代化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我们要坚定不移把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落实到推动郊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中,不断谱写“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现代化幸福美丽新郊区建设的新篇章。

  四要深刻领会团结奋进的时代要求。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贯穿全篇,体现在标题、主题、导语、正文、结束语各个部分,是一份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创造历史伟业的宣言书、动员令。党一百多年的奋斗历史告诉我们,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近年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群众团结一心、接续奋斗,尤其是江北三镇划入后,一江两岸深度融合,同心协力战疫情、抗洪水、促稳定、保安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我们开启了拥江发展新篇章。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已有成绩,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要凝聚“想在一起”的团结之心,激发“干在一起”的奋斗之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二、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以坚定信心和务实举措推动郊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以规划为引领谋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聚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这里面蕴含了很多发展机遇,要结合我区六大主导产业链,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未动而先谋,谋定而后动,奋力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要加快打造跨江发展的战略支点,全面推进区开发区向江北调区,打好江北港新区建设提前量,大力推动港城协同、产城融合、城乡联动发展。

  需要强调的是,我们谋划之初就要围绕“全、快、高”精准发力,全就是考虑周全,大到横纵路网,小到排污管口都要科学谋定;快就是速度要快,市交投最快2023年初可能启动江北港建设,等省政府关于同意区开发区调区及变更主导产业的批复下来,我们立马就要在江北开干;高就是标准要高,建新区就要有新区的样子,不管是基础设施还是工程质量都要高标准。

  二是坚持以项目为支撑促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对于郊区来说,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不二法门。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筑牢高质量发展支撑,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把双招双引作为“首位工程”,坚持招大引强、培优育强,用好6大主导产业链招商优势,聚焦头部企业,坚持补短板和锻长板并重,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推进产业集聚发展。要把项目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用好“双周调度、季度点评、半年观摩”“三比一争”等机制,完善区领导挂点包保乡镇办和重点项目制度,把在手的项目落下来,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要把营商环境当成“金字招牌”,持续强化“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四到”服务意识,打造企业全覆盖、沟通全天候、办事全链条、跟踪全过程“四全”服务模式,为企业安心扎根厚植郊区沃土。

  三是坚持以安全为底线保发展。二十大报告首次以专章论述国家安全,明确提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要更加科学精准落实好、执行好疫情防控措施。要深刻汲取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坚持重点区域严防、重点行业严治、重点企业严查、重点时段严控、重点违法行为严惩。要加强对意识形态、经济、社会、党建等领域重大风险的研判,完善风险防控协同、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四是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二十大报告首次把“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写入“民生”篇中,体现了我们党一以贯之、始终不渝的人民立场和为民初心。要紧扣报告所提出的使命任务、战略规划、部署安排,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比如,报告特别提到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尤其是针对社会人口老龄化问题,对我们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七普显示,郊区60岁及以上人口为42428人,占25.83%,高于全市3.2个百分点,我们的农村地区这个比例更高。要结合文旅康养产业链条,深化医养融合模式,抓好周氏康养中心、普济勇春生态休闲农庄等项目跟踪服务,以三甲为目标加快打造区级综合医院,更好满足老年人养老和健康服务需求。又如,报告中强调“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多措并举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持续推进十项暖民心行动,办好15项重点民生工程,确保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三、自我革命、优化作风,以坚强意志和斗争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走好新的伟大征程,要加强政治建设。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郊区见行动”。要建强干部队伍。坚持以实干论英雄,以实绩定进退,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把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放到双招双引、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点吃劲岗位。要持续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关键少数”,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夯实基层堡垒。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最后一公里”的坚强战斗堡垒。

  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重任在肩。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担当实干,奋勇争先、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现代化幸福美丽新郊区而团结奋斗!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