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学报告 话发展 • 县委书记谈】

中共来安县委书记 杨军

  • 2023-01-28 22:1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杨军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一、立足“高站位”增强认识,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重大意义

  全县上下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

  一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在总结中增信。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五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伟大成就,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要从中汲取奋进之力,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

  二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学习中启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坚持”,相互联系、内在统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党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与时俱进理论成果的根本要求,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理论创新创造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我们要牢牢把握其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理解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切实把学思践悟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

  三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在明责中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任务,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奋进新征程,我们要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要准确把握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对标对表,狠抓落实,以更强决心、更实举措奋力谱写来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四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在淬炼中强身。必须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松劲歇脚、疲劳厌战,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

  五要牢牢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政治论断以及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在合力中前行。要谨遵“三个务必”要求,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调动各方面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凝聚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合力。

  二、立足“真领悟”深学笃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实里走。

  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县委常委班子要以身作则带好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县级领导和乡镇、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抓学习、抓部署、抓指导,组织深入研讨,全身心、全方位做好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专题学。要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认真思考和研究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思路、具体路径、具体抓手,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县委党校要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推动学习活动不断深入。

  社会各界要广泛学。要创新学习宣传贯彻的平台、载体、抓手,充分用好三会一课、学习强国、来安印象、干部教育在线等多种平台,推动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评论报道,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地加深理解、消化吸收。

  三、立足“抓落实”团结奋斗,全面营造冲刺争先浓厚氛围

  党的二十大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我们要牢牢把握其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结合来安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要共推大发展。产业发展为根基,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持续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不断提升龙头企业带动力、产业链竞争力。创新发展为动力,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加强与大学大院大所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企业走“专精特新”和集约发展之路。以一体发展为突破,全速推进功能区建设,建好启动区、开辟拓展区,高质量完成“1124”产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取得实质性进展。绿色发展为保障,坚定不移贯彻“两山”理念,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集中更多兵力,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上拿出更多措施,努力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要共保大民生。要办好民生实事,深入实施10项“暖民心”行动和为民“十件实事”,加强宣传引导、加大推进力度、加快资金拨付,关心关注特殊困难群体,全力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老百姓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要做好就业扶持,制定更多稳岗、扩就业的支持性措施,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受灾群众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要坚持教育优先,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城乡均衡发展,提高职业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要优化医疗服务,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大公共卫生基础设施投入,推动中医、西医共同进步,公立医院、民营医院协调发展。要抓好秋收秋种,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颗粒归仓、秋粮丰收;要把秋季生产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村组、到田块,确保冬小麦、冬油菜播种面积只增不减,为明年夏季粮食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要共铸大安全。在维护国家安全上,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国家安全工作贯穿到全县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加强风险预警、加强实战演练、加强应急处置,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在疫情防控上,要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安全生产上,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加大倒查问责力度,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在信访维稳上,要持续加大对疑难问题的调处力度,决不能出现“松口气”“歇歇脚”等现象。

  要共抓大党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经济发展和党的建设同频共振。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实施细则,聚焦“一改两为五做到”,坚决杜绝“虚、躲、冷、粗、假”等作风顽疾。夯实干部队伍和组织基础,突出在一线识别干部,大力选拔使用“头脑清”“眼界宽”“肩膀硬”“步子稳”“腰板正”的干部,巩固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统筹抓好国企、非公、中小学以及公立医院等党建工作。

  总之,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完善来安高质量发展思路,谋划好2023年各项工作任务,确保符合党中央新要求、顺应全县人民新期待,不断开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来安建设新局面!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