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3-02-18 02:3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苏艺

01.jpg

海报设计:杨曦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汴河两岸春潮涌,宿州大地气象新。 2月10—11日,“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采访团走进宿州市,记者们走菜市、看园区、进政务中心,看到“宿事速办”便民高效,城市环境优美宜人,民生工程暖了民心,“双招双引”如火如荼……处处显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景象。

  

  “宿事速办” 百姓纷纷点赞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在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的“宿事速办”12345热线服务平台的电话受理中心,几十名座席员头戴耳机,耐心记录市民来电反映的问题。2021年10月起,该市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工作作风,打造“宿事速办”12345热线服务平台,设立了“一窗通办”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以线上受理、线上解答与线下交办相结合的方式,全力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宿事速办”12345热线工作人员正在接听热线

  宿州市民李先生于2022年11月26日通过“宿事速办”12345热线反映其公司门口违停社会车辆较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服务中心立即受理了李先生的诉求,并第一时间转派业务主管部门。12月1日,相关部门反馈办理结果,经现场核查,按照相关规定,通过联系车主挪车等方式将解决了李先生的诉求。“没想到打电话真管用”李先生由衷地说。

  这是“宿事速办”为市民排忧解难的一个缩影。据热线服务平台副主任梅赛介绍说,该市建立了一体受理机制,将12123等27条热线整体并入了12345热线,实现一个电话即可通办,“形象地说,12345就是政务服务的‘总客服’。”同时设定了“137”办结时限标准,即一般性咨询和应急类诉求不超过1个工作日,复杂的咨询、建议类诉求不超过3个工作日,投诉类诉求一般不超过7个工作日。问题工单平均签收时长和平均办理时限分别由11.9小时、3.5天压缩至6.0小时、2.7天,分别提速49.8%、22.9%。

  效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宿事速办”热线运行一年多来,努力做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据统计,2022年“宿事速办”12345热线服务平台全年累计受理企业和群众诉求112万件,诉求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均超过99%。

  精准发力 破解民生难题

  宿州市汴河景观带是当地市民休闲游览的好去处,但随之而来的是“停车难”,宿州市城管部门通过建设智慧立体停车场等方式,有效地破解了这一民生难题。

  “库门关闭,完成存车!”2月10日下午,伴随着一声语音提醒,王先生通过“刷脸”识别、一键存车,前后不到3分钟便让爱车“坐上电梯”找到车位,完成泊车。“过去周边没固定停车场,现在有了这个智慧停车场,再也不用为‘抢车位’发愁了。”王先生开心地说。

  科技赋能,让群众享受到真正的便利。宿州市智慧泊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刘庆告诉记者,“这个占地面积13亩的智能停车楼可停放550辆汽车,停车数量是传统平面停车场的4-5倍。”据介绍,这座立体停车场于2022年7月建成投用,车主只需通过人脸识别,在自动升降机械的运转下,停车、泊车、取车所有流程便能自动完成。

  智慧停车场 (董虎/摄)

  宿州市城市管理局调研员胡兴旺介绍,2022年,宿州市城市管理局梳理涉及停车方面的群众诉求问题,制定《城区26条主干道慢车道车位调整方案》,设置限时车位4000余个;建成市级智慧停车系统,通过“宿州停车”APP为群众提供车位查询、导航等服务。

  老菜场新面貌,在烟火气中提升市民幸福感。在宿州市埇桥区道东街道的华府春天菜市场,明亮的灯光,整洁的地面,让人觉得赏心悦目,市民纷纷来此挑选新鲜的蔬菜肉类。

  宿州市民在华府春天菜市场选购菜品

  “以前的菜市场卫生环境比较差,改造后明亮、整洁多了,我们来买菜也觉得舒心多了!”王女士这样告诉记者。摊主王帮燕在此经营四年多,对菜场的“蝶变”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环境好了,管理更加规范,周边市民都愿意前来买菜,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农贸市场作为最接地气的民生保障场所,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2022年,宿州市将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搭上暖民心行动的快车,投入资金3400余万元进行文明菜市建设,整治改造城区菜市7个,乡镇菜市65个,进度100%,让菜市场的“脏乱差”成为过去式。

  全程代办 企业放心满意

  在位于宿马园区的华兴达光电有限公司里,一台台机器正在开足马力生产电子触摸屏,“感谢园区管委会的帮助,让公司渡过了难关,现在已经走上了良性发展的正轨。”公司副总经理王青由衷地说。

  据介绍,2019年,宿州市前往深圳招商引资,引起了华兴达公司投资的兴趣。“这里交通、配套、补贴都很不错,但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良好的营商环境。”王青表示。在2020年和2021年疫情期间,公司遇到了资金困难,园区管委会得知此事后,立刻协调担保公司,给王青提供了2000万资金支持,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

  在与华兴达一墙之隔的宿州竹梦光学科技有限公司里,总经理吕增虎也感同身受。

  竹梦光学2019年拿到厂房准备投入生产,但发现由于公司设备较多,用电量比较大,而园区配套的变压器容量不够,吕增虎将此事反映至园区管委会,管委会现场办公,加急办理,不到一个月就将变容器扩容完毕,公司很快投入生产。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据宿马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孟斌介绍,园区政府服务中心设置了“外来投资企业代办窗口”,为投资企业全程代办各种手续。深化政府服务“一网一次一门一窗”改革,不断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最大程度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各招商组对项目在落地、开工、建设、投产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上报,送相关单位限期办结。

  (记者 苏艺 王子麟)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