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3-02-19 23:2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孟一凡 段玉

01.jpg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800年前,神医华佗用一块药圃,将中药材的种植逐渐与五谷并驾齐驱;1200年前,《唐·地理志》称这里为“药城县”;明清时期,这里又有了“药都”的美名……

  如今,在亳州城中穿行,积攒千年的中医药文化随处可循。千家药企纷至沓来,生产正酣;中草药市场百贾交会,药香四溢;中医药高校学院人才汇聚,在此逐梦;方兴未艾的华佗百草园让中医药同文旅产业牵手,将华佗精神与城市底蕴融于一体……

  风递药香满四邻

  在亳州有一独特现象:晨光初生,万千药商争分夺秒,赶赴一地。在中国·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他们货比三家,询价交易,将精心挑选的各类中药,带出亳州,传向各地。

  2月13日,记者走进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一辆辆货车敞开厢门,散发出的药香,随着来往人群和雨丝风片,夹杂着叫卖声,将亳州城的各个角落联结

  这天7点半,药商王传朝就来到市场,吃完些许早餐,泡上几壶热茶,便开始忙碌起来。个把钟头后,整齐摆放的花茶和“整装待发”的货物便是他的劳动成果。“虽然正月十八才正式开市,但这些天全国各地的客户明显增多,不少家也开始要货了,我得抓紧时间安排送货。”王传朝高兴地说。

  中国·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

  “这几年,中药材交易市场发展势头很快。”用老王的话说:“能想到的中药在这都能买到,全国中药定价都要看这里的情况,在这里买中药,你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

  何以见得?数据为证。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入驻药企2000多家,摊位总量超8000个,承租商近2万人,日上市中药材2800余种。20万平方米的营业面积,每天吸引4-6万多人次来到这里,依托该市场,亳州药材年交易额达500亿元,这里成为了目前全国规模较大、辐射海内外的中药材交易中心、物流配送中心、供求信息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

  中药材专业市场内交易正酣

  然而,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总和困难同在。近年来,受地域性和时效性等因素影响,不少采购商无法到达产地或市场进行线下交易。面对难题,“药都”应时而上,借势发力,2019年,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开业,为“药都”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插上了隐形的翅膀。

  目前,依托开创“平台+实体”智慧药市运营先河,交易中心已建成大宗中药材电子交易平台、神农采电商平台、香料谷香料产业电商平台3大线上平台;神农谷智慧药市、神农谷中药材交易园区、亳州国际香料专业市场3大线下平台,逐步形成了以N+50中药材产地资源平台、电商平台、电子交易平台等为主体的中药材产业生态集群企业,“智慧药市”建设初现端倪。

  “内育”人才蓄动能

  产业是人才集聚的“蓄水池”,人才是产业崛起的“发动机”。据统计,全国近2000家中药饮片企业80%以上有亳州药商参股,花草茶企业数量、销量均占全国70%以上,中药材交易额占全国的50%。在“千家药企、十万药商、百万药农、千亿市场”的产业态势下,亳州的人才培养需要齐头并进,专业院校建设更是应有之义。

  亳州学院中医药学院项目施工现场

  亳州学院中医药学院项目航拍

  走进亳州学院中医药学院项目施工现场,一座座教学楼、宿舍楼雏形已现。“在亳州学院的基础上,我们正筹建中医药学院,期望为亳州医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项目负责人方胜说。

  由于中医药教育发展滞后、中医药人才短缺,直接制约了当地现代中医药产业升级和中医医疗水平提升。为此,2020年,通过筹集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亳州市启动占地601亩的亳州学院中医药学院校区建设。

  “项目总建筑面积26.55万平方米,预计2023年5月全部完工,9月份就能开始搬迁。”方胜告诉记者,中医药学院校区的29个单体已有27个完成封顶,室外雨污水管网及供水管网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装饰装修、室外强电及绿化施工。

  记者了解到,亳州学院于2018年成立中药学院,目前已有6个本科专业招生,在校本科生1661人。2022年该学院又申报了中医学、药物制剂专业。亳州学院中医药学院建成后,将整合现有教育资源,开设12个中医药类专业,在校生规模可达5000人。此外,学院还将利用亳州中医药产业的资源优势,主动对接亳州市中药产业发展需求,不断推进产教融合、产学研合作,以求“引”来更多好苗子,“练”出更多千里马,为企业输送出更多实干家。

  百草园内迎宾客

  中医药是打开中华五千年文化宝库的一把金钥匙。从东汉末年开始,华佗的精神影响着中医药事业1800多年。1月17日,占地面积2020亩,建设历时3年的亳州市华佗百草园景区正式开园。春节期间,园区以“华佗百草园,康养新体验”为主题,策划各类节目活动17项,吸引了近9万人次的游客参与其中。

  华佗塑像伫立景区中央

  2月13日下午,记者走进华佗百草园,大门里,9.9米的华佗塑像伫立中央,只见他身穿长衫,头顶方巾,腰系药葫芦,神采奕奕,栩栩如生。塑像前是包含关药、北药、淮药、浙药、川药、藏药在内的中国道地药材分布地图。华佗塑像身后则是以金、木、水、火、土阴阳五行为核心的五座浮雕墙,分别从经、医、药、道、器等方面进行展示,全面体现了中医的基础理论。

  除了中医药知识的传播,沉浸式体验则更加吸引游客。身着汉服的舞蹈快闪节目《本草纲目》、汉乐表演《百草划船》,还有鼓舞表演和快闪游园……“演艺+互动”的形式,让观众既能体验游园的乐趣,又能感受到百草园里的文化魅力。

  华佗百草园内节目丰富

  “华佗百草园分为神医广场、汉魏风情商业街、本草大观园、花千谷等七大核心区。”亳州市文旅集团宣传营销中心赵永乐告诉记者,景区突出中医药文化、华佗精神和亳州产业,围绕“中医药+教育”“中医药+文旅”,在着力形成亳州特色康养旅游品牌的同时,聚焦市民休闲需求,立足亳州大健康产业,拉动企业商户,增加就业供给,促进经济增长。

  记者手记:我们常用“华佗再世”形容一个人医术高超。而在世人眼中,华佗也总是风尘仆仆的形象。华佗百草园景区工作人员丁雨晴将华佗精神的内涵娓娓道来:这就是神医华佗,他始终将治病救人和仁心仁术化成一生担负的行囊。

  放眼亳州城内,处处皆有华佗的影子。奔走在中医药市场的药商们是“华佗”,他们披星戴月,沐雨经霜,用辛勤的劳动将最好的中药材送至需要它的人们。不断壮大的药企们是“华佗”,他们传承创新,不畏挑战,生产中药惠百姓,守正创新显担当。

  2023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2023年支持亳州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成为中医药进入国际市场的“桥头堡”。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在“华佗精神”的引领下,亳州市面对新机遇,主动对接,乘势而上,遇到新挑战,精准用药,直指沉疴。

  因此,亳州拥有华佗是幸运的,他用几粒种子将小块药圃,经千百年孕育,演化为8500平方公里范围内中医药产业蓬勃发展的茫茫沃土,并形成了年产值1664.1亿元的现代中医药产业;华佗拥有亳州也是幸运的,亳州正通过充分释放千年底蕴的能量,厚积薄发,推动中医药产业和事业高质量发展,让华佗“遗产”在新时代里落地飘香,让“世界中医药之都”的金字招牌也在新征程上绽放光芒。(记者 孟一凡 段玉)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