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3-03-06 00:39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苏艺 王子麟

微信图片_20230306084424.jpg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通过两年的项目建设,我认为来滁州投资发展的选择很正确!”滁州市凤阳县凤宁现代产业园的安徽南玻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康正辉由衷地说。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去年以来,滁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用心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品牌,精准有力做好服务市场主体工作,厚积高质量发展底气。

  优化营商环境 跑出服务加速度

  2月13日下午,“新时代新伟业新征程”采访团来到安徽南玻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车间,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

  南玻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的生产场景

  “凤阳县的营商环境打造得很好,政府为企业服务的态度也非常好。”总经理康正辉告诉记者,从2022年5月到12月份,公司在半年时间投产三座窑炉,难度相当大,当地政府部门从项目联系到手续办理,始终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尤其是在用工招聘方面,人社部门的帮助尤为重要。”

  在采访结束前,康正辉说了这样一句肺腑之言:“来滁州投资发展的选择很正确!”

  架好连心桥,做企业贴心人。在滁州,感受到滁州温暖营商环境的并不只是康正辉一人,在中新苏滁高新区,意特利(滁州)智能数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士孔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

  “我们做大型设备需要大车运送,但是厂区门口原来的道路不方便超长车辆进入厂区。”刘士孔说。一次,他与中新苏滁高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提及此事,没想到3天后,工作人员就前往现场勘查,第4天就开始道路改造,很快建成了一段柏油路面,从此超长运货车出入畅通无阻。“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把我们企业的事真的记在心里。”刘士孔这样说。

  在中新苏滁高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记者了解到,自2021年7月成立以来,中心通过借鉴和推广苏州工业园区企业服务模式,为园区内200多家企业提供“心贴心”的专业化服务。为精准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企服中心建立每周进企业走访常态化联系机制,对园区企业进行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有专人上门对接走访。企服中心主任甘澜介绍,截至目前,累计走访企业1305家次,收集解决问题1305件,重点推动解决了赢创医疗2020年增值税尚余120万元的退税款等问题。

  打造“亭满意”品牌 不断创优营商环境

  当今,区域之间的竞争已由“政策驱动”转向“环境驱动”,由拼资源、拼区位、拼政策逐步转向拼服务、拼环境、拼创新。2022年,滁州市把深入贯彻“一改两为五做到”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对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十做到”“十严禁”“三保障”要求,努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亭满意”营商环境。

  2022年1月,滁州市出台《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该《条例》以解决市场主体反映最为集中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坚持复制先进经验补短板、激发动力强弱项、勇于担当求创新,以法治赋能“亭满意”,从法治层面为各类市场主体活动保驾护航。

  市民正在滁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里办事

  优化营商环境,从解决“点滴”问题做起。“上班没空办,放假无处办”是群众办事的一大难题。为彻底解决这一难题,滁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推行365天“不打烊”服务,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也不例外。率先设立为企服务专窗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率先将“皖企通”滁州分厅与省财政系统贯通融合,为市场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

  “对进驻中心的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税务等行政审批和水、电、气等公共服务高频事项窗口,实行全年365天服务。对进驻中心的非高频事项,群众和企业可通过电话或‘皖事通·慧滁州’App预约节假日办理时间”。滁州市数据资源局副局长许福华介绍。自365天“不打烊”服务开展以来,滁州全市节假日办件量达5.15万件。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指标连续4个季度位居全省前列。

  不仅如此,滁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还大幅压减企业和群众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审批时间,全市11.04万政务服务事项中99.8%的个人事项和99.6%的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平均办事环节从2.15个减少至1.93个;通过数据共享实现电子证照免提交,减少提交办事材料21.98%;平均审批时限从2.56天减少到1.68天。

  在“亭满意”的带动下,来安“来安心”、全椒“全舒心”、定远“定放心”、南谯“谯头堡”、凤阳“凤如意”等服务品牌,如雨后春笋,遍布滁州。

  百亿公司仅用180天就建成投产

  在位于琅琊经济开发区的中润新能源(滁州)有限公司,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核对数据、检测产品。很难想象,这家占地730亩的公司,只用了短短180天就建成投产。

  琅琊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王锋介绍,中润新能源于2022年5月23日签约,协议总投资105亿元,到了7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2023年1月3日竣工投产,跑出了23天签约、38天开工、180天建成投产的“琅琊速度”。“对于这个项目,我们企业服务中心提供了便利的行政审批服务,疫情期间也积极协调人员复工复产,所以速度比较快。”
  琅琊区副区长蒲东诚表示,近年来,琅琊经济开发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主动顺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动参与产业分工,聚焦招大引强,承接产业转移,园区逐步形成了以非织造材料、光电新材料、生物医药及健康食品为核心的三大主导产业。未来几年,琅琊经济开发区将逐步朝着主导产业明确、产业集聚发展、空间集中开发、土地集约利用、基础配套完备的中高端产业集聚区迈进。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2年底,琅琊经济开发区拥有工业企业180余家,其中规模企业44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达14家。2022年,园区招引项目质量高,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5个,主导产业“链上”项目占比88%;项目科技含量高,列入全市统计高质量项目占比76%;项目转化率高,项目当年转化率68%,比上年提高19.6%;利用省外资金率高,2022年到位资金66.42亿元,完成任务120%,较上年增长25%。

  (记者 苏艺 王子麟)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