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记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副主任张欣

  • 2023-03-19 04:4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鹿嘉惠

  张欣在实验室做实验。安徽日报通讯员 王天昊 摄

  利落整齐的短发,温柔坚定的眼神,温和平静的声音,身着素雅整洁的实验服穿梭在实验室。一见面,张欣就给记者留下了干练沉稳的印象。

  出生于1979年的张欣曾在当时的北京医科大学学习医学,2001年出国深造,2012年回国加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现为该中心副主任。先后获得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安徽省“特支计划”创新领军人才、安徽省直机关十大女杰、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等荣誉。

  科研领域从0到1的“开拓者”

  “相当于地球磁场90多万倍!”这是位于合肥“科学岛”的稳态强磁场大科学装置创造的场强45.22万高斯的新世界纪录。

  如此强大的磁场能做哪些事?

  强磁场既可以诱导新物态,又能催生新的重大应用技术。十余年间张欣见证了科学岛稳态强磁场从无到有、从刚刚起步到不断刷新世界纪录的过程,她的研究致力于将磁场应用到人类健康领域。

  走进强磁场生物学实验室,屋内干净明亮,实验设备一一陈列,摆放整齐,张欣正一边为团队成员做实验示范,一边细致讲解实验要领。

  “在海外多年,一直心系祖国,直到2012年,遇到了合适的时机。”张欣告诉记者,国家在科技方面的发展势头迅猛,在了解了“科学岛”的相关情况和正在建设的大科学装置后,她立即被吸引准备回国,想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回国后,她开始了在科技领域从“0”到“1”的开拓。

  “我们团队主要依托大科学装置进行生物学研究,但是大科学装置只能提供一个强磁场,生物学研究还需要温度、气体、湿度各方面精确控制的实验条件,也需要生物、医学、物理、工程材料等都了解一些的复合型人才,这就需要从零开始建设,平台的一点一滴都是在沟通中慢慢成型。”张欣说。

  张欣坦言,刚回国的前三年由于没有产出科研成果,压力很大,课题经费方面也比较紧张,但是“科学岛”给予了宽松的环境,让科研人员可以放开手脚,大胆创新。

  功夫不负有心人。结合自身医学与生物学研究背景,张欣另辟蹊径,敢于创新,依托稳态强磁场大科学装置,与工程组合作,从零开始搭建了国际上首个≥20T强磁场生物学综合研究平台,并依托此平台在磁生物学与磁医学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

  “我们团队利用健康小鼠检测了33特斯拉强磁场的生物安全性。在此之前,国际上最高测到了16特斯拉。团队的这些成果对于面向医院的超高场磁共振成像设备的研发非常重要。”张欣告诉记者,由于磁共振成像设备的分辨率会随着磁场强度的升高而提高,因此研究者需要将实验动物放置在不同强度的磁场中,从而找到安全上限。此外,团队首次发现人体细胞纺锤体在强磁场下的取向转变,相关系列研究成果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近年来,张欣和同事在一些重要领域不断取得突破。面向磁医学领域,率先搭建≥20T强磁场生物样品检测平台,研究了生物样品微观磁学特性及其与强磁场的相互作用机制,界定了磁场的生物安全范围,开发了其在抗肿瘤、糖尿病和外科手术中的应用;面向环境与健康领域,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突变高通量检测技术,阐释了污染物诱导DNA损伤及跨代遗传的作用机制和纳米材料等的解毒机制。

  实验室里的“定海神针”

  在张欣的办公室中有一个特别的玻璃展示柜,柜子里整齐地摆放着一个个空的香槟瓶子,细细瞧这些香槟瓶,每一个都标注着日期与姓名。

  这些香槟瓶有什么特殊的含义?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

  “每当有硕士生、博士生完成他们的毕业论文并通过答辩,我们会给他们每个人开一瓶香槟来庆祝。”张欣告诉记者,喝完香槟后,会让学生在酒瓶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和毕业的日期,以此纪念他们在实验室度过的难忘时光。

  张欣介绍,当初自己在国外博士毕业时体验了这个香槟仪式,感觉很有意义,所以在成立自己的实验室后,也延续了这个仪式。

  张欣就是这样一位亦师亦友的老师,以身作则、因材施教、循循善诱,为科研领域培养出多位青年骨干,四次获得“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优秀研究生导师奖”。

  在学生眼中,张欣犹如实验室里“定海神针”般的存在,她善于聆听和引导,团队成员遇到研究或生活上的困难,都愿意找她聊一聊,张欣总能给出独特的见解。

  正在读博二的陈含笑是张欣团队的一员,大四时就来到“科学岛”做毕业设计,由于当时没有正式入学,按照规定不能安排住宿,张欣就多方联系,帮助她解决住宿问题。

  陈含笑告诉记者,博一开题时,由于缺乏经验,课题进度一直停滞不前,难以推进,内心特别着急,也不知道怎么解决。“张老师知道后给予了很大支持,指导细致周到,每次看到适合的文献信息都会发给我,为我的研究指明了方向,助我理清研究思路。”

  “科学高峰前没有性别,我首先是一个科研工作者”

  “科学高峰前没有性别,我首先是一个科研工作者。”张欣说,在实际工作中性别对工作的影响并不大,尤其是科研领域,不管是申请项目或发表文章,不会因为是女性就有照顾。但同时,在工作中,女性拥有独特的优势,例如女性普遍比较细心、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优异,团队凝聚力也更强。目前,张欣团队有26人,其中女性占比66%,团队两位科研带头人均为女性。

  “张老师不仅是我们课题组的组长,也是我们中心的副主任,既要指导学生,还要处理一些行政类的事情,另外还要照顾家庭,时间是有限的,但她却能把事情都处理得很好,可以找到生活与工作的平衡点。”该团队博士后王君君说。

  谈及“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这一荣誉。张欣笑着说:“获得这个荣誉我觉得很荣幸,这说明工作得到了认可,同时这也鼓励了更多女性去做她们自己喜欢做的事。实际在工作能力方面女性并不比男性差,只要肯用心肯努力,家庭与工作还是可以做到兼顾。今后,也会继续把工作做好,取得更好的科研成绩。”

  科研成果不能仅“沉睡”在实验室,而要“活起来”。对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张欣的脚步从未停下。

  在研究强磁场的安全性方面,张欣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吕毅团队合作,使得医生可以将磁场应用在肝移植等外科手术上,从而缩短手术时间,且并发症更少,治疗效果更好;在磁场和保鲜、冷冻方面,与行业内知名企业合作;在磁场和肝病方面,与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王华团队合作……一个个生动实践正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在未来的5年到10年内,我们相信会有比较成熟的产品能够推向市场。”对于未来,她信心满满。(见习记者 鹿嘉惠)

  ·短评·

  事业成于实干

  鹿嘉惠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张欣和她的团队致力于将磁场应用到人类健康领域,搭建平台需要从零开始,攻克一个个科技难关,结出了累累硕果。“成绩单”的背后,是创新的智慧、辛勤的汗水。

  在基础研究、核心技术“从0到1”的探索中,布满暗礁险滩。科研工作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勇于创新、顽强拼搏,努力战胜一切科学险阻,推动国家发展进步,不断增加人类福祉,增进了中国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决心。

  时代各有不同,精神一脉相承。一切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只有具备远大目光、坚韧品质、实干精神,将自身的事业融入祖国和家乡现代化建设的宏伟事业中,才能肩负起历史和新时代赋予的重任,创造不平凡人生。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