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3-03-19 23:3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符秀云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春天的宏村迎来了几场烟雨,远处的雾霭映衬得整个宏村清透静谧,特有的水墨调,如一股清泉流过心头,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领略独特的徽州风韵。3月19日,“相约安徽·向春而行”百家媒体旅游推介活动“最美皖南”采访组来到黟县宏村。

  黟县宏村2000年11月30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国家5A级景区,中国最美的村镇,中国最具魅力名镇、全国生态文化村。

  宏村是一处有着近900年历史,随着徽商崛起而兴盛的村落。村中保存有数百幢明清建筑和一条完整的古水系。水系穿堂绕屋,流经每条街巷,纵横交错,充满了灵动之美。而且,宏村还是早期有详尽规划之村落,宏村的汪姓祖先按风水学“牛卧马驰,地主大富”的观念,独具匠心地将整个村落建造成一头“卧牛”的形状,村中的水系围绕牛形做活了一篇水文章,月沼比喻成“牛胃”、南湖则是“牛肚”,水圳是“牛肠”。勤劳的汪氏祖先在600年前科学合理地改造和利用了大自然,为人类留下了宝贵的财富。村庄湖光山色与层楼叠院和谐共处,自然景观与人文内涵交相辉映,山因水清,水因山活,这也是宏村区别于其他徽州古村落的一大特色。

  宏村的美,一年四季皆有不同,无论你什么时候到宏村来都会流连忘返。春天,桃红柳绿,油菜花黄,美艳动人;夏天,荷花绽放,亭亭玉立,生机盎然;秋天的宏村,五颜六色,童话世界;冬天,老屋小巷,银装素裹。

  近些年随着旅游市场需求发生转变,宏村旅游产品逐步从传统观光游向特色体验游转型升级。

  旅游+民俗:宏村每年特定时期会举办一些民俗活动,如民俗婚嫁表演、凤舞、逗鸟大赛、晒秋等等

  旅游+摄影+艺术:宏村的建筑与山水也吸引着来自各地的摄影爱好者们和全国美院和建筑学院的师生,他们在“中国画里乡村”找寻创作的灵感。

  旅游+体育:每年4月份,宏村景区还会举办国际山地车比赛,西宏古道越野赛,体育与旅游的深度结合。

  旅游+民宿:随着宏村旅游的发展,当地老百姓在家开起客栈、民宿,极大满足了大家夜宿宏村的需求,目前,宏村内各种特色和规模民宿、客栈就有200多家。

  旅游+研学:随着近几年研学风的兴起,宏村景区立足现有旅游资源,积极做好研学旅游新业态产品的研发(七彩宏村设计师、原木画、徽文化大讲堂、拓印、剪纸等等)。

  旅游+非遗:深挖景区文化资源,宏村景区历时三年复原了非遗闹灯会项目。从制灯、赏灯、闹灯等全面复原花灯制作技巧,夜晚在村里舞灯,喜悦热闹。

  旅游+新业态:为更好地丰富旅游业态,在奇墅仙境国际酒店对岸,斥资巨资打造了一台大型文化实景演出——《宏村·阿菊》。这台实景演出以古徽州文化为背景,艺术再现徽州女人贤惠、勤劳、持家、教子、耕耘劳作以及忠贞如一、保卫家园的新形象、新身份。全剧融入多种全新的剧场艺术元素,气势恢宏,新锐震撼。高空特技、高台跳水、时尚跑酷、水上摩托艇等多种新奇表演纷呈并现,电影特技、水火特效场景、3D立体成像技术等现代高科技手段变幻迭出,营造出强烈的视觉效果和艺术冲击力。今年演出将在4月28日准时和大家见面。(记者:符秀云)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