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3-06-05 06:3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e8789a1c-e462-4f3a-9972-7c53fbffc3e7.jpg

  新落成的市民广场上,图书馆和博物馆分列两旁。

  网上最近有关阜阳的几个视频,值得一说。这样的阜阳,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满满的正能量,这种正能量,就是城市精气神的彰显,也是城市软实力的厚积薄发

  视频一

  “我们从安徽阜阳颍上下的,一台农机上给我们放了两瓶水、一个毛巾,工作人员还对我们说,师傅啊,注意防中暑,注意安全。你说这些话多热心。”麦收时节,颍上县欢迎各地农机手跨区作业的视频引发众多网友点赞。

  在颍上东高速公路出口,由颍上县农机监理部门设立的跨区接待服务站每天都要登记上百辆农机信息,为跨区作业车辆及人员建立信息台账后,服务站工作人员不仅为农机手提供跨区作业信息,还给他们送上“六个一”免费服务,包括一条毛巾、一块肥皂、一张作业明白纸、一瓶矿泉水、一包口罩、一包防暑降温药品。

  视频二

  连日来,漫步阜阳大街小巷、公园社区,随处可见月季姹紫嫣红、争奇斗艳,阜阳俨然成为一座“月季之城”。

  月季作为我国十大名花之一,素有“花中皇后”的美誉,也是阜阳“双市花”之一,阜阳除了西湖大道、颍淮大道、阜南路、南京路、颍州路、淮河路等地有月季外,一些地方还有“月季”花墙。

  阜阳人爱花赏花更护花,除了园林部门对月季的精心呵护,市民更是用心守护一城芬芳。近日,一个在航拍阜阳街头花海的视频,无意中拍到的一幕,让人禁不住为阜阳市民的文明素养点赞。

  视频中,几位靓丽女子站在一片“月季”花墙前,背着手,靠近绽放的花朵,尽情地感受月季散发出的芬芳。闻了一遍又一遍,就是没有一个人贪心上手摘下一朵据为己有。

  人面花朵相映红,“月季之城”吹新风。爱花赏花不摘花,所以才能留得住这满城的姹紫嫣红。

  视频三

  “找到了,视频中的‘黑衣大哥’是他。”

  近日,阜阳新闻网发文寻找一名勇救落水儿童的“黑衣大哥”。事发当天,天气较热,很多人在沿河景观带乘凉时,突然听见桥东侧有人大喊:“快来人啊,小孩掉水里了。”

  听到呼救声,只见一名黑衣男子迅速跑过去,脱掉鞋子跳进河里。这时,孩子已经漂到河中央了,不断挣扎,只露个头在河面。黑衣男子快速游到孩子身边,一只胳膊搂住孩子,一只手划水往岸边游。很快他将孩子救到了岸边,在其他好心市民的帮助下将孩子拉上了岸。

  上岸后,有好心市民认出落水儿童住在附近小区,便将孩子送回了家,黑衣男子拖着湿漉漉的身子悄悄离开了现场。

  救人的黑衣大哥到底是谁呢?经报道后,这位黑衣大哥终于找到了,他叫时桂华,家住附近小区。面对网友们的赞扬,时桂华说:“没啥,不值一提。换了谁,当时都会跳下去救人。”

  时桂华见义勇为之举引发了广大网友热议:“黑衣大哥好样的,给你点赞。”“好样的黑衣哥,你的背影最帅。”

  ……

70bf1274-6dda-4636-8cd9-525e2ac11d0f.jpg

  “月季之城”阜阳,姹紫嫣红,满城芬芳。

408ea340-b871-46f7-8e7c-efbddd08ca37.jpg

  “席地而坐”城市客厅。

  一个个暖心视频背后,是阜阳人的真性情与善良淳朴。满满的正能量是城市精气神的彰显,也是城市软实力的厚积薄发。

  “一座有魅力的城市,既需要硬实力的支撑,更需要软实力的浸润。软实力好比一个城市的‘个性’,是区别一座城市与其他城市的标志,是一座城市卓然而立的风骨。有了强大的软实力,才能让住在这里的人充满自豪,来过这里的人为之倾心,没到过这里的人充满向往。”阜阳市相关负责同志说。

  谋划并布局推进“创、防、塑”,阜阳形象实现了有目共睹、有口皆碑、有声有色的扭转

  从“承东启西”迈向“左右逢源”,从“边边角角”迈向“前沿阵脚”,从“知名度高”迈向“美誉度高”。十年奋进,阜阳把区位和战略叠加优势踏踏实实转化为追赶跨越的胜势、领跑皖北振兴的成势,实现了实力与魅力的双提升,形成了与皖北全面振兴排头兵、安徽重要增长极相匹配的美誉度和软实力。

  曾几何时,阜阳在人们的心目中建筑破旧、道路坑洼、尘土飞扬。如今,阜阳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漫步阜阳城区,林立的高楼大厦彰显着都市气息;穿行道路游园,文明的秩序成为最靓丽的风景;走进背街小巷,整洁的家园备受群众称赞,浓烈的烟火气更加温暖人心……“创城”的累累硕果,擦亮了阜阳的文明“底色”,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指数。

  从硬设施的变化,到软环境的提升——文明创建,让阜阳市民素质进一步提升。

3d44c3c2-d296-4c0d-a81e-7bb05fb38e5e.jpg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5月25日,在颍上县举办的第十六届管子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孩子们齐声诵读“管子名言”。

6dea71a9-ee6e-4948-acad-cd27df822267.jpg

  随处可见的“口袋公园”让城市更宜居。

  这几年,阜阳礼让行人走在了前列:从公交车驾驶员带头礼让,到出租车、私家车驾驶员主动跟进,在阜阳大街小巷,礼让行人成为一种习惯。如今在阜阳,越来越多的驾驶人员加入到“礼让斑马线”行列中,通过礼让行人的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文明交通理念,让阜阳这座城市更温暖。

  看得见的美好,是创城得以坚持的根本。这些年,阜阳积极推进环境卫生优化工程、便民服务升级工程、深化文明实践工程以及文明新风培育工程,通过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打造“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点、开展网格化包保、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积极打造“宜居阜阳”“干净阜阳”“便捷阜阳”“温暖阜阳”和“有礼阜阳”,取得了显著成效。

  “容颜”改变的背后是“家底”的日益增厚。抢抓机遇、十年拼搏,阜阳释放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十年来,阜阳GDP在全国地级市中排名上升74位,居国内十大发展最快的城市第2位,稳居安徽第4位。先进制造业、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上榜全国百强,连续3年入选全国数字城市、数字经济“双百强”。通过高质量、可持续支撑的追赶型发展战略的实施,一批百亿元项目、百亿元企业、百亿元园区、千亿元产业格局形成,发展的能量在积蓄、后劲在增强、质效在提升,呈现出积厚成势、蓄力跃升、追赶跨越的景象。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践中,阜阳干部群众所表现出来的谋求发展的视野、围绕全局的团结、比拼抢争的作风,备受外界看重、客商看好。

  依托硬实力,提高软实力。近年来,阜阳市谋划并布局推进“创、防、塑”,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阜阳形象实现了有目共睹、有口皆碑、有声有色的扭转。

  “负面”下降了。将舆情把控关口前移,紧抓不放,涉阜负面舆情占全省比重由2020年初的22%下降至目前4.3%,一度困扰阜阳的多发舆情得到了控制。为从源头上化解风险隐患,创新开展网上“两有三解”,共收到问题反映100多万件,平均每天2000件,办结率97.65%,满意度93.04%。

  “正面”上升了。联动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实施闪光点正面宣传,做到了正面宣传、全面宣传、全面鼓劲。阜阳正面报道占全省比重,由2020年初的7.2%上升至目前18.5%,在央视、省卫视发稿量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谋划开展“让阜阳好声音听得到”宣介,邀请多家媒体来阜集中采访88批次,成立“长三角之声·阜阳全媒体中心”,为长三角首个跨区域全媒体中心。市级媒体融合发展改革被中宣部纳入试点,一体建设“四中心、两平台”。组建12个工作室、视频号,推出稿件1000万+701篇(条)、1亿+20篇(条)。阜阳新闻网平台居全省时政类账号综合排名前五。

  全面鼓劲了。2020年,首创首成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随后,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中,阜城实地测评成绩居全国第十九、全省第一。市级以上文明村镇比例达40%。涌现先进典型296个,中国好人123人、省级好人156人,总数居全省之首。精神文明作品获省级以上奖项87个,国家级非遗10个,居全省第二。精神变物质,文化变力量。运用文化的力量、舆论的力量,聚焦承载城市底蕴的标识符号,通过城市故事引发共鸣,是成功塑造城市形象的有效方式之一。

  随着软实力的提升,阜阳塑造出“上进生”的崭新形象。来阜阳的外地人说:“过去,看到的阜阳比听到的阜阳好。如今,听到的阜阳和看到的阜阳一样好。”出门在外的阜阳人说:“过去,介绍自己时遮遮掩掩;如今,跟人说起家乡时大大方方。越来越好的阜阳,给了我们底气和荣光。做一名阜阳人,我骄傲。”

  (本版文图由中共阜阳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