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3-11-23 23:3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1月23日,合肥轨道8号线一期工程龙湖北路站至北城高铁站区间右线顺利贯通。至此,8号线一期全线洞通,即将进入铺轨、机电施工。

  8号线一期全长22.5千米,均为地下线,线路起于一里井站,延阜阳路、官塘路、清河路、蒙城北路、兴隆路、阜阳北路、汤都路、凤麟路敷设,止于北城高铁站。8号线一期建成之后,将为长丰县北城和市区互通增添一条地下快速“大通道”。

  自2020年开工建设,8号线一期先后克服下穿高压燃气管、铁路股道群、铁路桥桩等风险源,掘进过程中长距离大坡度穿越上软下硬复合地层、全断面富水硬岩地层等难题。此次洞通为全线早日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8号线一期周边环境和地质条件复杂多样,开工以来,参建单位累计投入盾构机24台,最终历时856天,顺利完成盾构掘进任务。

  其中,“灵耀”区间中心位置,高架桥与铁路股道群两大风险源存在平面与空间的交叉,为顺利推进盾构施工,合肥轨道带领参建单位将该部分区间隧道由左右平行设计改为上下叠落设计,垂直叠落段达到693米,这在合肥市盾构施工中尚属首例,长度在国内也属罕见。

  龙北区间全长2445米,掘进过程中盾构机长距离大坡度穿越上软下硬复合地层、全断面富水硬岩地层。由于区间过长,龙北区间中段需设置中间风井用以通风、消防疏散及设备检修。该风井基坑范围80%的土石方为中风化砂岩地质,岩石抗压强度高,大型机械破碎困难,且距离地面铁路过近,不能进行爆破作业,施工难度大。施工单位选用不同的破除炮头由软至硬分层对破除面进行钻孔,不断优化吊装设备,大大提高施工效率,为区间顺利贯通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8号线一期主变电所近日正式进入施工阶段。作为安徽省内首条采用自动化无人驾驶技术的线路,8号线一期较传统线路须提前3个月开展试运行,主变电所作为地铁运行的“能源供给站”,相关部门将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记者 檀美玲)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