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4-04-16 23:3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吕文卫 程昊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当5G邂逅蓝莓,会创造怎样的奇迹?4月16日,中安在线记者走进位于宣城市郎溪县十字镇的“5G蓝莓”基地,部分蓝莓已经进入成熟采摘期,实现“抢鲜”上市,新技术给小蓝莓带来了大商机。

  “我们大棚主要靠数字化管理,通过智能化设备进行精准管控。我们有一个水肥一体化的泵房,通过手机就可以直接进入操控。”郎溪县“5G蓝莓”基地总经理梅伟说,基地通过计算机采集基质培养料的各项数据,可以对每一株蓝莓进行精准调控,盆栽蓝莓被智能水肥系统连接起来,遍布大棚的二十余个传感器和物联网设备,实时监测温度、湿度、水肥补给进度等数据。

0614d1c10c999e3cacf699f45c966c1.jpg

  目前该基地蓝莓种植面积约50亩,一共约4万盆。“过去50亩地,光施肥可能就需要几十人,但是目前我们通过数字化管理,给50亩蓝莓施肥,一个人就行了。”梅伟骄傲地说,如今只需动动手指,一部手机就能照料约4万盆蓝莓。

  值得一提的是,“90后”新农人梅伟之前在上海从事设计工作,她的父亲一直从事传统地栽蓝莓的种植。“传统蓝莓受天气影响大,抗风险能力差。比如蓝莓采收季一般是在5月,雨水量特别大,影响我们果子的品质,可能会导致颗粒无收。”梅伟说,正是知道传统蓝莓种植的艰辛,她才放弃上海高薪工作,返乡和父亲一起探索“5G蓝莓的种植。

  当蓝莓邂逅5G,创造了智慧农业的奇迹。“传统地栽蓝莓可能需要两年才能获得收益,但我们基质蓝莓只要一年就能达到丰产,技术上的精准调控也让它的品质比传统蓝莓更好。”梅伟说。精细化的管理措施使得该基地的蓝莓口感丰富,深受宣城及周边市民喜爱,同时实现了提前错峰上市,提高了经济效益。

  作为安徽省首批数字乡村试点地区,郎溪县十字镇积极推动农村互联网建设,目前全镇“5G”网络信号全覆盖,为数字化农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我们计划做蓝莓产业深加工,可能做蓝莓酒、蓝莓饮料、蓝莓果干,同时想往休闲农业旅游方向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梅伟说。(记者 吕文卫 程昊)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一季度安徽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发布于2024-04-30 08:57:50

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发布于2024-04-30 08:57:25

重大发现!安徽发现高品位金矿


发布于2024-04-29 10:52:20

恭喜安徽这些集体和个人!


发布于2024-04-29 10:46:02

新时代 新技术 新生活


发布于2024-04-29 05:5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