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经济产业

濉溪县双堆集镇:精耕沃土发“新枝”

2021年12月02日      作者: 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范胜明

  “5亩露天草莓收入5万多元,草莓罢园后种了一茬玉米,收入又增加5000多元。”11月25日,濉溪县双堆集镇李圩村王艳和草莓栽培专家唐跃算起了今年的收入账。

  “为了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业有门、致富有路,我经过3年多的外出考察和学习,终于找到了一个适合淮北地区农民发家致富的项目。”为了改变一茬玉米、一茬麦的传统农业种植模式,带动农民发展高效农业,促进增收、带动就业,唐跃通过考察,最终选择引进山东临沂的露天草莓种植和加工产业项目。确定项目后,他又先后十余次到临沂拜师学习草莓种植技术,通过3年的种植试验取得成功,将草莓运往临沂加工厂销售,每亩纯收入达1万多元。

  通过销售草莓,一来二去,唐跃慢慢和临沂加工厂的老板李德利成了朋友,诚实守信的交易让他们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唐跃便约他到双堆集镇实地指导草莓种植,并介绍当地的土地、劳力、交通、环境等资源优势,洽谈草莓粗加工合作。一次次热情地接待、一句句诚恳地请求,终于感动了李德利,答应与他合作办厂,以互利共赢促进当地草莓种植和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

  2019年,唐跃、李德利等三人共投资150余万元,在施刘村一所废弃的学校里,搭厂房、购设备、建冷库,挂牌成立了淮北康源农产品有限公司,从事草莓粗加工。目前,有7个村的40余户村民种植草莓700余亩,并安置140余名村民就业,每天工作不到8小时,可获得60至100元不等的收入。

  唐跃的草莓加工只是双堆集镇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6年前,沈湖村农民马春秋流转200余亩连片土地,成立地生金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优质桃子、李子等水果。通过精心选种栽培、疏果控产提质和套袋防农药残留及蚊虫叮咬等技术管理,合作社产出的水果具备果体饱满、品相上成、甘甜爽口等优点,倍受消费者青睐。现在,每年6月至11月都有新鲜成熟的水果供应市场,在安置20余名农民就业的同时,每年合作社纯收入60余万元。

  5年前,刘楼村陈俊永等5家农民流转110亩连片土地,成立园友果蔬种植合作社,种植8个品种优质葡萄,亩产3000斤。每年5月至10月,颗粒饱满、品相上乘、含糖分多、甘甜爽口的葡萄接连上市,很受市场欢迎,每亩销售收入达1万元。

  无独有偶,陈集村村民陈雷流转15亩连片土地,投资20余万元建温室大棚,成立陈新宽家庭农场。通过虚心求教、刻苦钻研,他很快掌握了蔬菜栽培技术。因蔬菜鲜嫩、价格合理,赢得众多批发商争相购买,年纯收入达15万元,还安置了11名当地农民就业。

  近年来,双堆集镇以“红色文化资源引领绿色产业发展”为工作理念,依托土地广袤、土壤肥沃优势,积极鼓励农民群众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旅游观光农业,以产业结构调整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双堆集镇有从事葡萄、蟠桃、李子、酥梨、西瓜、甜瓜、火龙果等瓜果种植的农户120余户,种植面积达3500余亩,安置600余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高于传统农业种植模式7倍以上的收入,带动了100余户农民增收致富。

  “乡村振兴就是乡村美起来、产业兴起来、钱包鼓起来、日子富起来。”镇党委书记西凤说:“我们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产业结构调整、移风易俗等工作,就是为了推进乡村振兴步伐,让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冯一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