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淮北市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2022年11月21日      作者:

显通寺圆柏古树

  近年来,淮北市不断强化古树名木保护管护措施,完善政策保障机制,切实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为淮北市生态文明发展稳固绿色根基。

  建立“一树一策”台账,完善保护措施。积极落实古树名木保护“一树一策”方案,对全市古树名木进行补充登记、编号、拍照、建立资源档案,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为全市6棵一级古树名木确定相关责任人,签订《淮北市古树名木养护管理协议书》,给予每人每年1500元管护经费。公布全市古树名木目录并为全市每株古树名木统一制作古树名木保护牌,根据古树名木生长状况,设置固定支撑架、防护围栏、避雷装置、排水沟渠等保护设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填堵树洞、防治病虫害、灌水施肥等复壮管护措施,加强日常管理巡查工作,加大巡查力度,确保古树名木健康生长,对新发现的古树名木及时登记建档,古树名木挂牌保护率100%。

  科学复壮修复,提供技术保障。委托专业古树名木保护团队科学制定复壮方案,全面开展古树名木伤病枝修剪和树洞填充工作,对部分古树周围不利于生长的立地条件进行改造,为古树名木生长状况持续好转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同时组织技术员和护林员定时给古树名木进行养护,根据树体长势和生存环境等情况进行针对性保护修复,及时清除腐烂根部,做好病虫害防治。复壮修复参照《GB51168T-2016城市古树名木养护和复壮工程技术规范》技术要求,针对不同情况采取针对性的修复办法,邀请安徽省古树名木保护专家束庆龙院长、胡一民教授对杜集区梧北小学古合欢、古女贞进行会诊,联系专业古树保护公司对古饶镇草庙村古槐树、谷山小学古银杏、曹楼银杏、显通寺古泡桐和渠沟镇古槐树等古树进行病虫害防治和复壮管护,其中对渠沟镇古槐树树洞修补采用树洞内部检测、清理树体腐烂组织、面层抛光、除尘处理、杀菌消毒、烘干、内层防腐、洞内填充、外层树脂泥密封、外层防腐等九道工序,确保树洞修补完成。对不同生长状况的古树制定不同的修枝整形方式,在保证树体景观的同时对易于折断、不利于保留的小分枝进行截枝剔除处理,提升整体景观的同时消除枯枝坠落引发的安全隐患。

  完善制度建设,加强监督管理。印发《淮北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淮北市古树名木和后备资源保护措施》,完善古树名木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图文档案和电子信息数据库,定期对古树名木的生长环境、生长情况、保护现状等进行动态监测和跟踪管理,并在普查间隔期内,加强补充调查和监测,对新发现的古树名木及时登记建档。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对古树名木生长势、养护、巡查、移植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实时监测,及时更新数据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建设完成淮北市市级古树名木信息网络平台,全面准确掌握全市古树名木资源变化动态。建立专家库,在树龄鉴定、抢救复壮、保护方案审查、移植方案审查等工作中,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论证。结合古树名木生长习性、现状、保护级别等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古树名木养护技术规范。

  加大资金投入,做好宣传引领。由市财政列出专项预算,落实古树名木管护责任人报酬,解决古树名木保护经费,确保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有效开展。近五年来古树名木复壮修复累计投入100余万元,对显通寺侧柏、曹楼银杏、梧北小学女贞等10余棵古树名木进行抢救修复。淮北市充分结合“古树名木保护科普宣传周”“防治沙漠化宣传周”“世界环境日”等活动,通过展示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等方式,为市民讲解古树名木的重要价值,让市民了解什么是古树名木、为什么要保护古树名木,近距离、面对面向市民宣传《安徽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和《淮北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深入解读古树名木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充分挖掘古树名木的历史、文化、生态、科研价值,增强市民保护古树名木意识,营造全市居民了解古树、爱护古树的浓厚氛围。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