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 美丽乡村

淮北市加快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0年06月29日      作者: 傅天一

  去年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大力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镇公共服务功能,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生活垃圾处理,城市道路交通提升、停车场建设和水环境治理等诸多方面取得了一定实效,市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明显增强。

  老旧小区改造一直是广大城镇居民最为关心的问题,我市计划在2019至2021年度对49个小区进行改造,惠及居民7000余户。在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增设养老、托幼设施,进一步完善小区配套功能,让老旧小区整体环境从“适宜居住”上升到“享受居住”的层面。

  加快雨污分流工程建设,黑臭水体治理日渐成效。以跃进河为例,2018年以前,跃进河是一条黑臭水体,周围的居民都绕着河走。2019年,跃进河黑臭水体改造工程实施以后,形成了以跃进河为中心的街边花园,周围居民一致称赞。在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中,我市大力开展排水管网排查和定期检测;建立完善的市政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推进城镇排水管道改造,制定破旧管网修复改造计划;加快推进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持续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与提标改造;加快污泥处理设施建设,实现污水处置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要求。

  近年来,淮北市着力构筑城市主干路网,畅通道路微循环,提升城市现有道路品质。按照一带双城的城市发展格局,遵循疏解老城区建设新城区的城市发展思路,道路网络部分已搭建成型,配套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大力推进城区断头路建设,优化街区路网结构,缓解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尤其是在城市主城区学校路口,通过设置红绿灯路口,控制车流量,以此缓解由于上下学而导致的交通拥堵问题。

  此外,淮北市充分利用有限的市政设施维护资金,科学组织精心实施,确保道路平坦,下水通畅,路灯明亮,为广大市民创造良好的环境。通过完成沥青罩面工程,沥青路面维修工程,以及路灯亮化和大转盘改造等,以项目建设和设施管养为抓手,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陆续打通城市交通建设拥堵盲点,助力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