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 美丽乡村

淮北市出台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实施方案

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2020年09月11日      作者: 吴永生 通讯员 陈洪磊

  9月3日,市委农办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实施方案》,确定了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实施方案》提出,确保到2022年,全市创建1个省级乡村治理示范县,每个县(区)至少创建1个省级乡村治理示范镇,每个镇至少创建1个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实施方案》提出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实施方案》提出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基本原则是,坚持党建引领,固本强基;坚持创新引领,改革驱动;坚持因地制宜,民生优先;坚持多元主体,三治融合。同时,明确了17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二是发挥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四是增强村民自治组织能力;五是丰富村民议事协商形式;六是全面实施村级事务阳光工程;七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是实施乡风文明培育行动;九是发挥道德模范引领作用;十是加强农村文化引领;十一是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十二是加强平安乡村建设;十三是健全乡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十四是加大基层小微权力腐败惩治力度;十五是加强农村法律服务供给;十六是支持多方主体参与乡村治理;十七是提升镇和村为农服务能力。

  《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区)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重要意义,把乡村治理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将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工作纳入乡村振兴考核,将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工作作为每年县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构建职责清晰、分工负责、合力推进的责任体系,推动层层落实责任。

  各部门要围绕自身职责职能,找准在乡村治理工作中的抓手,搭建好乡村治理的平台,强化政策、资源和力量的配备,形成工作合力;同时要加强乡村治理工作基层调研和指导,科学把握乡村的差异性,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谋深谋实举措,分类指导、循序渐进。各县(区)党委要加快培养能够参与和推动乡村治理的人才队伍,聚合激活各类人才资源,增强乡村治理体系活力。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鼓励改革创新和干事创业。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从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要结合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活动,大力选树宣传乡村治理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帮、争先进位的良好舆论氛围。

  《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区)党委农村工作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统筹协调、政策指导和推动落实,对乡村治理工作情况开展督导调研,对乡村治理政策措施开展评估。各县(区)党委和政府每年10月底前将本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向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