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法治

——淮北市推进法治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保障

中安在线   2021-03-05 08:42:29   来源:淮北日报    作者:邹晨光 通讯员 杨慧慧   编辑:何鸿飞

QQ截图20210305084149.png

  过去的一年,淮北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精准发力,不断深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行政审批质量,深入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活动,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为新阶段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以围绕中心为引领 发挥法治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功能

  疫情就是命令,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淮北市出台《中共淮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全市“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通知》和《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0版》,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以法治保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淮北市成立抗击新冠肺炎法律服务志愿团,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法治体检和稳工稳岗风险排查,实地走访民营企业349家,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的意见建议145条,推动援企稳岗政策落地落实62件,调处化解矛盾纠纷320起。全方位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为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提供复工复产“专业法律大礼包”。

  2020年,扎实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3次,按期办结省委督办的11个重点问题和211个“四重一小”问题。全年累计走访调研企业和重点项目6820家次,举办要素对接会94场次,帮助企业融资25.58亿元,解决用工3429人,办结企业反映问题929个。

简政放权严格把关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深化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淮北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提供全天候、全时段“随时办”“7×24小时不打烊”服务,在全省率先上线“一网惠企”平台。全面提升行政审批质量。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共821项,较2019年审批环节减少471个,申报材料减少274个,承诺时限从3322天减少至1728天,减少48%,实现承诺时限较2019年平均再减少五分之一的工作目标。深入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市不存在清单之外违规设立的准入许可、准入环节违规设置的隐形门槛、清单之外违规制定的其他形式的负面清单等问题。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全年全市个人事项网办率达98.8%,位居全省前列。“数字治超”成功申报为安徽省“城市大脑”应用场景试点。“皖事通”上线各类服务事项达471项,共收到评价393万人次,满意率达99.9%。

  贯彻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提高政府决策法治化水平。提升政府行政决策质量,出台《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全年共办理市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100件。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职能,市政府法律顾问参加市政府常务会议12次、提出近100条法律意见和建议,参与审查涉法事务69件,审查政府专题会议纪要61件,审查政府合同、协议及其他法律文书14件。

完善机制加强监督 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淮北市开展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评选优秀执法案卷10件,其中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一案卷被省司法厅评为优秀卷宗。开展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动态调整,全年共有27个政府行政执法部门制定了相关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率先在全省完成交通运输、农业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市农业农村局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第一批、安徽省唯一一家市级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认证制度,开展行政执法证件年审工作,全年审验执法证件(含监督证件)3763件。

  同时,淮北市创新审计监督,强化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首次同步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落实“4·2·1+N”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183场。组织“在线访谈”14期,及时回应群众关切133件。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梳理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5000余项,并严格按照目录公开各类信息。

全面普法促进和谐 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去年以来,淮北市提升行政复议质效,创新案件审理“实地审、事实审”机制,全年市本级共审查各类行政复议申请47件,依法受理46件,受理率达98.5%,直接纠错率24%,综合纠错率45%。完善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加强律师调解队伍建设,实现两级法院律师调解全覆盖,律师调解案件7654件,调解成功率达59.9%。整合多元化解纠纷资源,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5522件,调解成功5476,调解成功率达99.2%。

  丰富形式全面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全省率先实现普法责任清单全覆盖。积极探索“普法+新媒体”普法矩阵,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覆盖面。创新手段灵活说法。出台《关于巩固完善依托“一组一会”制度建立“百姓说事点”的实施意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以事见法、以理说法、以案释法。2020年,全市已建成“百姓说事点”338个,配备信息员339名。打造特色法治教育基地。在各县区分别建立法治文化(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禁毒法治教育基地、消防安全法治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为群众学法提供了固定场所。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