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健康

优化医疗资源配置 提高基金使用效能

淮北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稳步推进

2021年03月08日      作者: 刘星 通讯员 宋宾

  近日,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为控制医疗费用的过快增长,确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市医疗保障局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深入推进多元复合型医保支付方式分类改革,健全医保支付机制和利益调控机制,切实保障广大参保人员基本医疗权益和医保制度长期可持续发展。

  据悉,市医疗保障局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节余”的原则,年初确定各定点医疗机构年度基金预算总额,次年结合定点医疗机构实际基金发生情况、日常管理服务情况以及绩效评定结果等实际情况进行决算。针对不同医疗机构服务特点,实行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推进医保支付方式分类改革。重点推进按病种付费改革,对诊疗方案和出入院标准明确、诊疗技术成熟、质量可控且费用稳定的病种,实行按病种付费;完善按人头付费支付方式,将慢性病相关诊疗费用统一纳入按人头付费,将签约居民的门诊签约服务费按人头支付给基层医疗机构;对于重性精神病患者以及安宁疗护等需要长期住院治疗且日均费用较稳定的医疗服务,采取按床日付费的方式。

  市医疗保障局旨在通过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促进医疗资源优化配置,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能,发挥好调节医疗服务行为、维护参保人员权益的杠杆作用,让每一名参保人员享受到更加便捷、贴心的医疗保障。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