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健康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

中安在线   2024-02-19 09:42:39   来源:淮北新闻网    作者:记者 黄旭 通讯员 李婷   编辑:冯一嘉

  近年来,为全面防范医疗废物次生传染及污染环境风险,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我市进一步加强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做到医疗废物集中收集、安全暂存、及时运输、无害化处置。

  开展督查巡查,提升监管水平。落实排查责任制,重点排查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的产生量、类别、储存、流向等情况,严防医疗废物未经处置外流,确保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开展专项检查,2023年以来,排查医疗废物暂存点问题9个,现已全部完成整改;立案查处医疗废物违法行为18件。

  加强分类管理,实现无害化处置。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要求,指导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医疗废物分类管理,严格区分感染性废物、病理性废物、损伤性废物、药物性废物、化学性废物,规范医疗废物的投放、收集、暂存、转运等环节操作,进行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医疗废物收集处置覆盖率达100%。

  推进智慧监管,做到闭环管理。搭建医疗废物处置智慧监管系统平台,实现医疗机构与市智慧监管平台的数据上报、异常处置以及数据共享,达到医疗废弃物处置全程闭环监管,确保医疗废物处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截至目前,市管医疗机构及濉溪县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医疗废弃物信息化管理,其他医疗机构也陆续纳入智慧平台管理。

  加强宣传培训,提高环保意识。织密医疗废物安全处置防护网,杜绝医疗废物流失,防止疾病传播,有效预防和控制医疗废物对人体健康和环境产生的危害。利用“世界地球日”“六五环境日”时间节点,以及卫生知识培训,宣传医疗废物处理与危害防控知识,发放宣传手册、宣传折页和环保帆布袋600余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记者 黄旭 通讯员 李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