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健康

中安在线   2024-02-29 09:51:13   来源:淮北新闻网    作者:记者 王陈陈 通讯员 王莉   编辑:冯一嘉

  今年以来,我市医保系统抢抓元旦、春节时间窗口,加强政策宣传、加大动员力度,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工作,确保应参尽参、应保尽保。截至1月底,全市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141.07万人,完成省局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97.86%。

  强化责任问效,谱好“督导曲”。市医保局通过业务系统比对出2023年已参保、2024年尚未参保人员名单,下发至县区,使参保动员目标更精准、有的放矢;联合市税务局召开县区医保局、税务局参保工作调度会,进一步明确参保任务目标;县区医保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基层督导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工作,深入了解参保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参保工作中遇到的堵点和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的难点。

  强化部门合作,谱好“协作曲”。加强同税务、民政、卫健、乡村振兴、教育、高校等部门联动协调,坚持“多方协作配合、便民高效服务、有序稳步推进”的原则,完善部门协调机制,做好参保数据比对、动态监测、政策宣传,实现全市5.6万名重点人员参保资助。

  用好基层力量,谱好“主题曲”。持续延伸医保经办“末梢”,通过全市各级经办机构服务大厅、辖区乡镇(街道)医疗保障服务窗口、(社区)便民服务站,依托乡镇、村组干部开展“敲门行动”,向群众讲解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相关政策待遇,以面对面答疑的形式,动员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手把手指导群众如何使用手机自主缴费,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实现老百姓参保缴费在家门口办理。

  加强政策宣传,谱好“宣传曲”。全覆盖开展“全民医保手牵手,医保护航心连心”宣传活动。注重地方文化特色宣传,利用大鼓书帮助群众更好地了解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提高群众参保缴费积极性。突出多媒体多形式宣传,利用门户网站、医保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载体播放动漫小视频,印制、发放参保流程宣传折页、海报等,在医保经办窗口、定点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发放宣传材料,织密“宣传网”。成立政策宣传小分队,针对辖区老年人、行动不便人员等特殊人群,开展入户宣传动员,上门提醒、解答、指导、代办,确保重点人群全覆盖。抓住新生儿群体,强化新生儿“落地险”参保及待遇享受政策宣传,印制新生儿“落地险”参保及待遇享受政策海报、参保操作手册1.3万份,投放至全市助产机构,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和参保登记指导。(记者 王陈陈 通讯员 王莉)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