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杜集区

中安在线   2024-03-29 10:19:4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通讯员 孙传明 谭志勇   编辑:冯一嘉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近年来淮北市杜集区住建局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主动靠前担当作为,对辖区内在建项目的建筑起重机械安装进行全程监督,紧盯关键安装环节。

  实地检查,不留隐患。3月21日,在某项目塔吊安装现场,杜集区住建局质安站工作人员通过实地查验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安全限位装置、汽车起重机起吊安全防护措施、塔吊安装的安全技术方案、塔吊生产许可证、出厂合格证、安装资质证书、安装拆卸工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等内容对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的施工机械进行全面监督。

  建账立册,强化管理。杜集区住建局质安站安排专人指导施工单位在塔吊安装完毕后建立设备台帐,登记设备的名称、规格、型号、数量等,实行设备管理挂牌制,定岗、定人、定设备,并严格要求安装完毕后相关单位需对设备进行调试、检测、维保,检测合格后需办理建筑起重机械使用登记方可使用,塔吊司机与信号司索工需取得相关证书方可上岗。

  明确责任,多方参与。为进一步夯实杜集区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建筑起重机械安装管理,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杜集区住建局质安站要求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施工机械设备产权单位等各方责任主体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明确各方安全生产责任,严格按照专项施工方案安装作业,确保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安装和使用安全。

  应对挑战,常抓不懈。自2017年以来,杜集区住建局质安站共对30个项目的288台建筑起重机械进行安装告知、使用登记、拆卸告知的全过程监督,对全区建筑起重机械开展专项检查16次。日常监督坚持差异化管理,对管理难度大的项目、运行状况差的设备提高监督频次、加大管理力度。在监督过程中,对违法违规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共对13家单位采取了移交处罚措施,共计处罚12.68万元,对5台不具备使用条件的塔吊采取强制拆除措施。(通讯员 孙传明 谭志勇)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