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烈山区

烈山区杨庄街道:“12345”工作法推行垃圾分类新模式

烈山区杨庄街道:“12345”工作法
推行垃圾分类新模式

2021年01月20日      作者: 王健梅 王俊金

  近年来,淮北市烈山区杨庄街道以党建引领,积极创新“12345”工作法,推行垃圾分类新模式,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坚持一个中心。杨庄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社区党总支牵头引领作用,要求社区党总支定期召开由社区内的“社区工作者、各类志愿者、楼栋长、网格员、环卫工”组成的联席会议,商讨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管理方案或规约。积极调动党员志愿者参与,使党建的引领成为垃圾分类最美的风景线。

  抓牢两个阵地。家庭源头分类:做好各入户宣传,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彩页、告居民的一封信、居民承诺书、定时定点分类投放通知书等,激发居民参与热情。小区定时投放:完成16垃圾分类投放点位改建,安排16名垃圾分拣员、1-2名志愿者的坚守个投放点的分拣、监督。

  推进三个阶段。(一)组织宣传阶段:成立以街道主任为组长的杨庄街道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利用社区的各类演出和文明创建的公益广告设置,并积极打造个投放点的分类宣传氛围,同时,组织开展了各类培训5场次;各类宣传活动11场次;这些活动前后参与人次近万人。(二)分类推行阶段:先期在煤杨新村、油库小区开展垃圾分类投放宣传试点,后续在校南、铁运新村进行撤桶并点试点、后期在淮选西工房小区进行分类投放试点,这样就把垃圾分类工作涉及到的几个大的工作阶段都进行了不同阶段的试点运行、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三)常态长效推进资料建设阶段:确定垃圾分类工作记录系统,建立一份小区垃圾分类总合账,垃圾箱房管理记录(一户一表统计登记、垃圾箱房登记)、小区志愿者记录、入户宣传记录、小区培训会议记录、小区活动记录、小区垃圾分类自查机制记录。

  明确四个重点。宣传培训:上下联动,多维立体,全面覆盖,张贴宣传海报,设置地插宣传牌。源头分类:做好楼道公示垃圾分类楼栋公约、定时定点投放公告“两张单”,每个小区绘制一张垃圾分类点位地图,每个垃圾分类投放点打造一套宣传公示版面。硬件设施:继续完成9垃圾厢房、垃圾投放点、手推车式移动投放点建设。完善配置监控摄像头、电子秤、合盆、灭蚊灯、水枪等。清运体系:建立起其他垃圾及时送运、可回收垃圾预约收运的清运体系,绘制清运路线图,在全区率先建成社区管理与市场运营相融合的体系。

  落实五个保障机制。登记公示制:每日一表、一小区一表,志愿者负责每天投放统计,对长期不投放垃圾的居民进行二次上门宣传。自查督察制:设置居民区网格化每日自查、社区每周抽查、街道每月督察”。常态走访制:在继续开展各类活动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居民区服务群众机制,制定社区干部每月至少走访X户居民。定岗定责制:明确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联席会议职责,街道分管领导、居民区党总支、业委会、进社区的城管队员、社区网格员等五大主体各司其职,协调推进。红黑奖惩制:街道每月根据督察情况,进行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排行,前三名小区为垃圾分类红榜表扬小区,后三名为黑榜待努力小区,营造比学赶超帮氛围。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柏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