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烈山区

烈山区医保局:重拳打击欺诈骗保守好百姓“救命钱”

2021年05月11日      作者: 刘云

  为扎紧医保基金“钱袋子”,守好人民群众“救命钱”,烈山区医保局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加大基金监管力度,确保医保基金的安全。

  加强部门联动,拉开“序幕战”。召开全区定点医药机构医保违规违法专项治理工作暨驻点督察动员会,加强与区纪委监委、区卫生健康委、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协调联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两个驻点督察组对全区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实现信息共享、协调推进,形成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

  加强宣传工作,当好“传声筒”围绕“宣传贯彻条例,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宣传主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利用政府网站、南湖之声、开放式党校等新闻媒体进行全方位政策宣传。通过张挂条幅、滚屏播放宣传视频、张贴政策公示、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营造宣传氛围。活动期间共下发宣传海报2000余份,宣传折页2000余份,宣传手册1500余份,条幅70余幅,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加强智能监管打好“组合拳”。依托智能审核系统,实现360度动态监管,对大额费用、重复支付、笔数异常的数据进行筛查,进行横向、纵向多维度分析,精准查找可疑点,提升医保智能信息化监管水平。坚持边检查、边指导的工作思路,在加强监管的同时督导医院按照医疗服务协议规范自身行为,检查过程中与病人近距离交流,讲解医保政策,将预防与监管有机结合,努力从源头上遏制违规行为的发生。

  丰富稽核模式,做好“吹哨兵”。对全区协议管理医疗机构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检查。实行实地查与系统查、明查与暗访等多种方式,实现对协议管理医疗机构常态化无缝监管。通过抽查病历,查看药品耗材进销存判断医药机构是否存在违规行为,同时把整治“三假”贯穿融入到基金监督各项工作中,发现一起、彻查一起,恶惩一起,坚决“零容忍”,绝对“不贰过”。

  织牢监管网络,创建“覆盖网”。定期通报驻点督查典型违法违规案例,明确整改时限,举一反三,确保每个问题都得到解决到位,避免和杜绝重复问题的发生。截至目前,烈山区医疗保险基金督察联合执法领导小组共驻点督查15家定点医疗机构,27家定点零售药店,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总体目标。现已约谈定点零售药店11家,限期整改定点医药机构11家,共追回违规金额22001.7元。(刘云)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