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烈山区

中安在线   2024-03-28 10:02:5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晓娜   编辑:冯一嘉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筑牢“最后一公里”安全防线,烈山镇洪庄村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多措并举抓好防灾减灾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减灾工作机制成立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立足于“积极预防、主动减灾”的原则,成立了由村党委书记为组长、主任为副组长、村“两委”为小组成员的减灾工作领导小组,设置6个区域网格,将防灾减灾工作网格化。组建了风险评估、宣传教育、灾害预警、灾害巡查、医疗救护、物资保障、灾情上报等8个工作小组,为防灾减灾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制定工作制度。洪庄村在已有防灾减灾各类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增加了自然灾害应急工作职责、公共卫生应急工作职责、应急救援物资管理、隐患排查整改管理等制度,增强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各类突发事件征兆信息和灾前、灾后的预控能力,保证应急物资随需随到。

  严谨排查评估增设应急避灾场所扎实风险评估。不定期组织开展灾害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辖区内鱼塘、大水面、沿街商铺、辖区大型企业等灾害隐患点进行认真排查,做好排查记录和风险评估。摸排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脆弱人群,制定脆弱人群工作台账。同时,入户发放防灾减灾明白卡,明确包保责任人,确保灾害来临之际迅速转移。增设应急避灾场所。为提升洪庄村的防灾减灾能力,确保在有限空间内增加更多的避灾场所,村级增设洪庄小学操场等应急避难场3个。每个避难场所都在关键路口、显要位置设置了醒目的应急疏散指示牌,引导村民快速找到避难场所。

  倡导多元参与,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强化宣传教育培训。不断创新思维,积极拓展宣传教育渠道,以防灾减灾周、安全生产月、全国消防安全日等为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全面普及防灾减灾知识。2024年以来,共计发放安全防范宣传资料150余份、防灾减灾宣传资料200余份。充分利用线上微信群,线下户外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横幅等宣传阵地,营造浓厚的防灾减灾宣传氛围。建立机制带动多元参与。在洪庄村党委的引领下,村级与社区卫生所、洪庄村小学、邻近村吴山口社区、烈山区消防大队等建立了联动机制,经常性开展防灾宣传、安全隐患排查、节日安全巡逻等活动,形成“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群防群治体系,织密最牢靠的“安全网”。(王晓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