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百善镇人大代表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助力村“两委”换届

濉溪县百善镇人大代表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助力村“两委”换届

2021年10月25日      作者: 陈若奎

  濉溪县百善镇人大代表在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中,把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主动参与助力村“两委”换届工作,作为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行动,当好“四大员”促进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提高当家作主的权利。

图片1.png

  县人大代表马红彬向选民宣讲中央人大会议精神

  一是当好政策宣讲员。村“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镇人大代表在参加村民代表大会时,向群众宣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等法律法规,市、县、镇关于村“两委”换届文件精神,相关政策法规、人选资格条件、高质量推行“一肩挑”重大的意义,疑释解惑畅通民意反映渠道,营造良好的换届氛围。

  二是当好民意调查员。代表们通过接待、走访选民活动等形式,深入群众、倾听民声,积极为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把脉问诊。了解在换届选举工作中遇到的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及时掌握动态,为镇党委政府决策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

  三是当好矛盾调解员。人大代表与选民面对面,及时了解选民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及时发现和帮助化解选举中出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帮助化解各类予盾,力争在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正式开始之前将予盾解决好,确保换届顺利开展。

  四是当好换届监督员。人大代表全程监督村民委员会换届。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时间关,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合法、规范,在换届全程中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依法依规,坚持发扬民主,坚持正风肃纪,切实选出忠诚过硬好头雁、换出团结协作好班子。(陈若奎)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