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五沟镇:“党建+乡贤”模式 乡村振兴焕活力

2022年05月20日      作者: 孙楠楠

  近日,五沟镇白沙村祝楼坊庄,村级主干道拓宽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将呈现村民眼前,昔日道路旧貌换新颜,村民们纷纷拍手称赞。

1.jpg

村庄道路正在施工中

  据了解,该条村级主干道是该庄村民生产、生活的必经之路。原先的道路路面狭窄又坑洼不平,不仅影响村民出行,同时制约了村级发展。为解决老百姓的心头事、烦心事,五沟镇白沙村“村两委”广泛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并多方筹措。在外创业的乡贤高磊积极参与,主动捐资近25万元用于村庄道路提质改造。目前该条宽4.5米、长500米的水泥路已经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

  高磊是五沟镇白沙村祝楼坊庄人,一直在南京创业,经过多年的打拼,现在已是一家颇具规模的公司老总,创业成功的他一直心系家乡发展,积极家乡乡村振兴和农村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作出贡献。高磊先后为该村庄捐款建成占地1000平米的文化广场,同时出资赞助村里举办篮球赛。

2.jpg

设施齐全、宽敞明亮的文化广场

  如今的白沙村祝楼坊庄,进门就是寓意着吉祥的门牌楼,笔直的水泥路通到村民家门口,两侧颜色各异的鲜花争着开放,宽敞明亮的文化广场上,村民们在运动健身、乘凉闲聊,幸福洋溢在村民脸上,置身于和谐文明的村庄中,让人乐而忘返。

3.jpg

整治后的水塘

  “村‘两委’用行动真正解决我们老百姓的烦心事,爱心人士也慷慨解囊。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大家都非常满意。”村庄内发生的一桩桩一件件“喜事”,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感动和感激地同时,也纷纷用实际行动积极参与,迅速掀起了创建美丽家园全民参与的热潮。

  五沟镇党委委员、宣统委员徐奔奔介绍,近年来,五沟镇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党建+乡贤”的乡村治理模式,并把优秀乡贤文化与村规民约、好家风家教、文明家庭评选等结合起来,积极引导全镇新乡贤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实际行动为乡村发展建言献策,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乡村振兴建设焕发出新活力。(孙楠楠)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