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淮北要闻 > 热点

积极构建能源化工产业职代会劳动安全保障机制

市总工会创新举措助力企业安全发展

2021年11月22日      作者: 王守明 禹广兴

  按照《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工会法》赋予工会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职责,市总工会针对能源化工产业高危企业集聚、安全隐患和危险源点多面广,企业工会劳动保护干部配备不足、监督检查力量薄弱的实际,积极构建职代会劳动安全保障机制,有效助力企业安全发展。

  构建企业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网络。在企业职代会框架内按照全国总工会劳动保护“三个条例”建立健全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网络,成立由工会、安监、技术、环保等职工代表参加的企业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配齐配强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和工会小组群安员。

  建立职代会劳动保护报告审议制度。充分发挥职代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作用,落实《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劳动保护工作报告》《职工安全卫生防护用品管理办法》审议制度,从而在制度上规范能源化工产业企业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依法从源头上维护职工劳动安全健康合法权益。

  组织开展职工代表安全巡视。坚持“群防群治、群专结合”的原则,组织开展职工代表安全巡视。把建立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职工健康档案、劳动安全卫生设施、职工安全教育培训、技术措施宣传贯彻、班组现场安全交底、事故隐患闭环整改作为主要内容进行安全视察。

  截止到10月底,全市能源化工产业126家企业建立了职代会劳动保护监查委员会,配备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4526人;组织职工代表安全巡视28次;签订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120份;建立职业卫生健康档案10万份;闭环整改安全隐患2325起。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