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教育科技

中安在线   2024-03-21 09:55:24   来源:淮南日报    作者:   编辑:郭妍

  我市今年中考体育考试将于4月10日开考,至4月30日结束。记者从市教体局了解到,今年体育中考我市共有考生4万多人,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因疫情暂停必考项目4年后,今年我市体育中考将“中长跑”恢复为必考项目,其中男生必考项目为1000米跑,女生必考项目为800米跑。

  中考体育考试恢复必考项目

  中长跑项目被称为“运动之王”,有利于孩子身体综合素质的提升、心肺功能的提高,能锻炼孩子的意志品质,是保持健康最便捷、最广泛、最基础的运动。设置中长跑必考项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健康第一教育理念的重要举措。2020年至2023年因疫情原因,我市将男1000米、女800米跑项目列入选考项目,其中2022年暂停中考体育考试。

  今年,市教体局组织医疗专家、疾控专家、体育教研员、高校体育部教授、一线体育教师代表等召开专家研讨会。与会专家认为,从2023年1月起,我市已全面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学生校内、校外体育锻炼得到保证,已具备恢复到疫情之前的身体条件。

  经研究,市教体局将2020年之前必考项目1个(男1000米、女800米)、选考项目2个的“1+2”中考体育模式予以恢复。

  调整项目分值促进综合发展

  我市去年体育中考项目是两项选考,每个项目30分,总计60分;今年总分不变,增加了必考项目,即一项必考+两项选考,每个项目20分。各单项测试时以0分为起点,不设最低分。所有考试项目均采用仪器测试、评定成绩。

  平均分配项目分值,有利于学生强项得分。我市必考项目与选考项目分值相同,相较于周边部分地市将中长跑作为必考项且分值设置为30分、占总分值50%,我市必考项占考试总分的比例小,降低了必考项对总分的影响程度,考生选自身强项作为选考,容易得分,也有利于促进学生体育综合能力发展。

  据悉,如考生身体不适,经医院证明确实不能参加中长跑考试,可办理单项免考,免考后分数为12分,即单项总分的60%。如某考生足球运球满分、立定跳远满分,中长跑免考,总分可得到52分,占总分85%以上,仍为优秀等次。

  细化举措确保考试顺利实施

  今年我市体育中考考点分别在淮南一中、淮南二中、淮南五中、淮南二十一中、寿县安丰中学、寿县一中、凤台四中,各考点将按规范使用场地、器材并严格做好消毒工作。

  市教体局成立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部署、协调、实施考试工作;成立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监督小组,负责考试监督及违规违纪行为查处工作。各考场设立医疗救护点,配备专业急救人员、车辆和设备,并与当地医疗急救中心保持联系,确保考试安全。

  考试前,考生需进行体检。各初中学校将和每一位学生家长对学生的健康状况进行签字确认,确保不隐瞒学生疾病情况。凡患有疾病,不适合参加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的,将坚决实行免考,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考试过程中将努力做到“零投诉,两便捷”,即考试无投诉,考试仪器操作便捷,考生学校与考点对接便捷。场地器材严格检查,保证器材状态良好,场地要求符合标准,让考试操作更加便捷;考场在考试期间一律实行全封闭,考生学校与考点实行点对点对接,保证考场的严肃性和公正性。

  特殊情况可申请免考或缓考

  据了解,因肢残丧失全部运动能力的考生,可按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总分的100%计入中考总分。因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但未丧失运动能力而申请免考的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申请全部项目或单一项目免考。其中,免考项目的成绩按照该项目分值的60%计分;参加考试的项目,以测试取得的成绩计分。

  因伤、病、意外事故等原因暂时不能按时参加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的考生,可申请缓考。考生在考试当天未参加任一项考试前,突发疾病或意外,应及时向本校带队教师提出缓考申请,经考点医生诊断签字、考点主考签字确认,经市教体局德育科审核通过后,可参加缓考。缓考由市教体局集中组织,时间安排在各考点正式考试结束后两周左右,缓考仅限一次。(淮南日报记者 吴巍)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