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生活美食

中安在线   2024-02-22 09:54:20   来源:淮南日报    作者:   编辑:郭妍

  近年来,节约粮食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淮南市容市貌也在逐步改善。不过“舌尖上的浪费”时有发生,仍有一些市民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认知度不足,需引起重视。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增多,在一些商业区的餐馆,大多都有菜吃不完、剩饭不打包、后厨对食材处理不恰当的情况。无论是请客时好面子、讲排场,还是做饭时对剩余食材的一扔了之,很多人对食物处理往往抱有无所谓的心态。在一些婚宴或商务宴上,觥筹交错后往往狼藉一片,剩菜又剩饭,人走桌未清。有调查显示,目前大型宴席的浪费率普遍在30%以上,有的达到50%,甚至更高。浪费不仅给我国粮食生产带来较大压力,由此产生的大量厨余垃圾还会导致环境污染,不利于创建文明城市。

  节约粮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节约并非小气吝啬,而好客也并不等同于铺张浪费。树立节俭意识,培养节约的习惯,自觉抵制餐饮浪费行为,每个人都责无旁贷。

(淮南日报记者 刘银昌 实习生 张宁 杨宇璇)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