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社会民生

中安在线   2024-03-28 09:02:2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郭妍

  中安在线淮南讯:今年2月开始,淮南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药品配送“药安封签”,此项工作在凤台县、田家庵区、高新区先行试点。目前,第一阶段试点工作已经圆满结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现已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

  “三方”排查,摸清辖区网售药品企业底数。为顺利开展“药安封签”试点工作,摸清网售药品企业底数迫在眉睫。淮南市市场监管系统通过企业问询调查、网络排查监测、现场检查摸排三种方式相结合,摸清网络销售企业底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45家药品网络销售企业,执法人员对其中2家未备案企业责令立即改正。

  以会代训,促进网售药品企业学法知法守法。试点县区组织召开药品网络经营企业落实“药安封签”工作推进会,组织药品网络经营企业负责人集中学习《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国家药监局关于发布药品网络销售禁止清单(第一版)的公告》,监管人员结合图文、实例重点对药品网络经营企业的质量安全管理制度、药学服务、药品配送、药品追溯等相关规定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进一步提高药品网络销售企业责任人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

  落实责任,构建监管与社会监督长效机制。印制《外卖药品“药安封签”使用承诺书》,明确主体责任和法定义务,推动“药安封签”落实落地,全面提升辖区药品零售企业外卖配送质量水平。截至2024年3月,共269家药品网络经营企业完成《外卖药品“药安封签”使用承诺书》签订并上传至企业网站首页或者经营活动的主页面等显著位置,接受消费者监督。

  开展检查,现场推动“药安封签”工作落实。结合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药品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环节集中治理、冬春季传染病用药专项检查、药品安全春风行动等工作开展网络药品经营企业监督检查,共出动360人次对52家药品网售经营企业“药安封签”使用情况进行抽查,对1家网售药品未张贴封签的企业当场进行宣贯培训。

  加大宣传,营造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在“药安封签”的推广使用过程中,积极利用“药安封签”受众范围广、受众群体基本为年轻人这一特点,精心设计“药安封签”,加入药品安全科普法治宣传元素。在“药安封签”上增加了安全用药科普宣传LOGO,省、市局微信公众号、“用药那些事儿”科普宣传抖音号等,以“药安封签”为切入点,加强药品安全科普法治相关知识宣传,提高消费者对“药安封签”的知晓率,形成全员参与药品安全社会共治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市网络销售药品企业共使用药安封签26500张。(陈园园 记者 赵中坤)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