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凤台县

中安在线   2024-03-14 09:33:5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岳荣 记者 赵中坤   编辑:郭妍

  中安在线淮南讯:侠骨正气存于心,危难时刻见真情。去年6月的一天,凤台县新集镇曹庄村发生了令人暖心的一幕:一名小男孩不慎落水,恰好在附近的村民刘福锁听见呼救声后,毫不犹豫跳入水中,勇救落水儿童,成为当地百姓广为传诵的佳话。  据介绍,2023年6月23日上午,曹庄村放假回家的12岁少年张智杰和另一个孩子分别骑电动两轮车从老家岗庄湖路由南向北行驶至团结路电灌站路口,因操作电动车生疏加上路面不平,导致张智杰连人带车掉进了团结路电灌站深约4.5米的机窝里(农村农田灌溉时大型抽水机取水最深处),霎时没了踪影。两个孩子都不会游泳,同行的孩子慌忙在路边呼喊:“有人掉水里了,快救人啊!”这时,同村村民刘福锁正好去农田里看稻子经过电灌站路口,他听到呼喊后急忙停下电动车,顺着孩子指的方向看去,发现一个孩子在水里挣扎着,只看到水面上两只小手在动,水已经没过孩子头顶,十分危险。情况紧急,一心救人的刘福锁顾不上想太多,连衣服鞋子都没脱就果断跳入水中救人。

  水很深,刘福锁只能踩着水,双手把孩子托出水面,慢慢游到岸边。上岸后,刘福锁拍了孩子后背使其吐出了呛入肚子里的污水,过了一会儿,他观察到孩子的身体状况没什么大碍,才放下心来,自己的脚被硬物割伤流血都没在意,心想只要这小孩没事就好。随后,刘福锁又联系到孩子家人进行交接,还帮着把大沟里的电动车打捞上来,孩子的家人、亲戚非常感谢刘福锁对孩子的救命之恩。  救人于危急时刻,在刘福锁看来这是举手之劳。他说:“为别人多做一点好事,多帮一点忙,我觉得很快乐。”刘福锁的凡人善举不仅救起了孩子,挽救了一个家庭的幸福,更温暖了一个村,传递了向上向善力量。  刘福锁是位平凡的农民,但他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行为,不仅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高尚品德,更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的生动实践。他的事迹受到有关部门的关注,先后被县文明办评为2023年度“凤台好人”、县委平安办评为“凤台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岳荣 记者 赵中坤)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