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寿县

中安在线   2024-03-19 12:04:1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记者 邓创 通讯员 方贤红   编辑:郭妍

  为全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积极引导群众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近年来,寿县窑口镇强化乡风文明建设新举措,以乡风文明凝聚人心,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11.png

  依托文化阵地,丰富活动内容。全镇9个村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文化活动场所全覆盖,均配有各类体育健身器材、跑道等设施。全镇3个业余文艺团体60多人,每年开展各类汇演10多场次。提升农家书屋服务水平,全天免费开放农家书屋,积极引导群众走进农家书屋,学习法律法规,看科技书籍,了解致富信息,阅读文艺刊物等,丰富干部群众的文化生活。现在积极健康的文化生活取代了过去赌博、吵架等不文明现象。

  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尚。该镇各村充分发挥“一约四会”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监督和奖罚机制,开设孝道讲堂,健全志愿者队伍,结合春节、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和党员活动日,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倡导孝老爱亲、文明礼貌、诚实守信,引导群众树立正确价值观,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形成良好新风尚。

  以环境整治为重点,激活发展动力。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突出清理村内、街道、村际交汇处、沿线卫生,重点提升庭院环境、乡村面貌、健康意识。通过系列活动,各村村容村貌明显改观,村民文明意识得到有效提升。

  加强志愿服务,传播社会正能量。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和其他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各项文明乡风志愿服务活动,吸引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群众等纳入志愿服务队伍,为群众讲解政策、传达思想、凝聚力量,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提质增效。定期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移风易俗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从根本上让群众转思想、改观念,推动群众积极参与到文明乡风建设之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记者 邓创 通讯员 方贤红)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