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医疗健康

中安在线   2024-03-14 09:53:30   来源:淮南日报    作者:记者 贾静   编辑:郭妍

  为进一步发挥信用在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常态化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市医保局探索信用监管模式、提高监管效能,以构建制度体系为基础,以智能信息技术为手段,加强医药机构、医护人员等信用主体的行业自律和自我约束,从而建立起医保基金监管的安全网,牢牢守护好百姓“救命钱”。

  立规范,走好信用监管“制度棋”。出台《DIP试点医疗机构信用等级评价暂行规定》,以自然年度为周期,以DIP考核指标为依托,试行DIP试点医疗机构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在现有的以协议管理、医保医师考核、行政处罚为主体的传统监管模式上扩充更新,实现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体系化、规范化。2023年,市医保局报送的信用案例荣获第五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

  赋智能,走好信用监管“技术棋”。实现全市定点医药机构24小时视频监控,2023年共印发情况通报9份,责令175家定点医药机构限期整改不规范行为;2023年全市各级医保部门利用智能审核系统共审核疑点数据28.35万条,智能审核拒付68.82万元;努力构建全市医保业务、基金监管一体化闭环流程,对医保定点医药服务信息全过程动态监管,实现医保基金监管由“事后”向“事前”“事中”延伸,切实提高监管能力水平。

  强互联,走好信用监管“协同棋”。市医保局联合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五部门印发《淮南市2023年医保领域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完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协同监管机制。2023年移送卫健部门问题线索1件,移送市场监管部门问题线索4件,移送公安部门问题线索1件。

  聚重点,走好信用监管“践行棋”。2023年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对象、重点药品耗材,组织各级医保部门开展新冠门诊结算、穴位贴敷治疗、挂床住院、内控制度等4个方面专项检查,处理定点医药机构326家,解除2家定点医药机构医保服务协议,暂停6家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结算,对存在违规行为的30名医保医师给予扣除年度考核分处理,开展行政处罚7件,追回医保统筹基金5440.93万元,其中行政罚款167.43万元。

  (记者 贾静)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