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时政新闻

合肥经开区启动2020绿书签宣传活动

  • 作者: 朱春玲 汤夏春
  • 中安在线
  • 2020-04-23 15:20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最美人间四月天,莫负阅读好时光”。4月22日,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合肥经开区“问源讲坛”揭牌仪式暨第一期“问源——中国文化传统讲座”,在高刘镇街道问源悦·书房举行。经开区社发局党委副书记时宗田、文体处处长刘道福,中国作协会员、合肥作协副主席刘政屏,高刘镇分管领导和高刘镇文化、社区教育工作人员,以及阅读爱好者5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拉开了2020绿书签宣传序幕。

  讲坛伊始,经开区文体处处长刘道福介绍说,目前经开区每个街道和社区都建有阅读空间,书籍类型有经济、文化、文学、教育、政治等,适合幼儿到中老年群体各个年龄段、不同文化层次的读者阅读。9个阅读空间中有合肥最大的、占地1160平方米阅读书房。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和谐社区、阅读社区,阅读空间经常举行“经开读者大家谈”、“书香会”等活动,引导大家读经典、读好书,兴趣阅读,满足读者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为让读者明了“问源”的意义,刘道福即兴朗诵了朱熹诗“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他介绍伏羲根据燧人百氏造设的两幅星图历法《河图洛书》,是中国古老的辩证法和哲学的开端;并解读了中国文字从甲骨文开始的文化意义。

  著名作家刘政屏,长期从事书籍的出版和发行工作,热心于公益文化推广。他在“问源——中国文化传统讲座”中,分享了“问源”的重要性。他说,“问源”是一种态度,一种方法,是自信的源泉,是知识和力量获得的必要保证,同时向读者列出了《活着》《平凡的世界》《浮生六记》《围城》《习近平在正定》《正面管教》等30多本书单。刘政屏说,今年中国的人均读书量为4.65%,远低于以色列和日本等国家的人均读书量。随着新媒体阅读人群的增加,读者的阅读方式更灵活多样。

  读者刘星(音)在现场分享了读书感想。她说,在读书中可以寻找自己,寻找快乐。生活中的焦虑源于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从容,是面对生活,把握当下的一种态度。

  一位江姓老年读者说,“问源讲座”让他认识到由电脑阅读改为书本阅读的必要性。今后将每月读书一本,一年读书不少于12本。

  高刘街道文化站站长汤夏春说,今后问源悦·书房将不定期的举办“问源讲坛”文化讲座,以期让更多的居民提升自己的文明素养,更好的构建和谐家庭和和谐社区,为建设五大美好安徽尽一份心力。

  23日下午,经开区文体处在合肥南艳湖悦·书房举行“经开读者大家谈”——“雅读红楼”活动,由安徽青年报社社长、北京曹雪芹研究会会员汪小雅主持。

高刘镇“绿书签行动”形象大使

  据悉,“绿书签行动”宣传周期间,经开区文化活动还将现场进行图书优惠销售,发放“绿书签”及宣传材料等。并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围绕“护苗”行动涉及的保护未成年人文化权益、净化网上网下文化环境、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养成良好习惯、梳理保护知识产权理念等主题内容,面向学生、老师、家长等群体,开展宣传教育引导,突出“扫黄打非”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工作宗旨,积极打造“绿书签”品牌公益形象,大力倡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记者 朱春玲 图/汤夏春)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