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时政新闻

合肥高新法院十年审理7402件知识产权案件

  • 作者: 陈成
  • 2020-04-27 01:43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26日是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十年知识产权案件办理等情况,会上发布了十大典型民事、刑事案例(2010-2019)。

  发布会透露,合肥高新法院十年间累计审理知产案件7402件。其中,2019年审结知产民事案件1688件,占全省同类案件近1/5;审结知产刑事案件61件,占全省同类案件近1/3。为持续深化审判体制机制改革,该院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出台《特邀调解规定》,邀请调解员和执业律师入驻法院,对知产案件进行诉前调解;成立速裁团队,快速审理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著作权纠纷、特许经营合同纠纷、商标权纠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等四类简易知产案件;实行执行辅助事务外包,探索类案集中执行机制,及时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通过一系列举措,该院开创了诉前调解、简案快审、繁案精审、高效执行“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新局面。

  据了解,合肥高新区法院司法管辖范围包括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个国家级开发区,2010年开始审理知识产权案件,2011年5月成为安徽省第一家试行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的法院,统一审理合肥市范围内的知识产权刑事、行政和部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

  典型民事案例

  一、宋某强诉合肥供水集团有限公司著作权侵权案

  案情简介:宋某强在与合肥供水集团的业务往来中,设计了“我们要做用户的贴心小棉袄”等10幅文字及图案标识,后发现对方未经授权在水表箱、水费单、宣传单上大量使用了上述文字及图案标识,遂诉至法院。合肥供水集团则认为,涉案标识是其首先提出的发展理念,宋某强是按照合肥供水集团的指导要求,对图案反复修改完成的,因此并未侵权。

  裁判结果:调解结案。双方确定涉案作品的著作权归合肥供水集团所有,合肥供水集团有限公司向宋某强支付相应费用。

  典型意义:著作权保护的是根据创意或构思形成的作品,且作品还需能够固定于某种有体物上,这样才能使他人感知,并供人们复制使用,而创意或构思本身并不受著作权法保护,因此宋某强是涉案作品的著作权人,合肥供水集团本应停止使用。但本案处理的实际结果,既保护了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也避免了合肥供水集团更换全市所有印有涉案作品的水表箱、水费单、宣传单带来的社会资源浪费,实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二、“三河米酒”商标纠纷案

  案情简介:“三县桥”“一人巷”系合肥市肥西县三河古镇的知名景点。肥西县三河天然封缸酒厂(下称“天然酒厂”)于2012年1月7日获得米酒类商品“三县桥”“一人巷”注册商标专用权。被告肥西县三河水乡圣霞酒厂(下称“水乡酒厂”)在其生产的米酒外包装上使用了“古庐一人巷”、“古庐三县桥”的字样及背景图样。双方发生争议最终对簿公堂。

  裁判结果:调解结案。天然酒厂撤回关于“古庐一人巷”商标的相关诉请,水乡酒厂停止使用标有“古庐三县桥”的标志。

  典型意义:安徽自然、人文景观丰富,“三县桥”和“一人巷”系在历史条件下形成的知名景点,具有较强的品牌效应,不仅能吸引游客,还能带动衍生商品的销售,但商家对旅游品牌的无序使用则会对旅游景点的价值提升产生负面效应。本案的及时处理,对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规范旅游业周边商品的生产、经营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典型刑事案例

  一、盗印合肥名校高考冲刺试卷 5人获刑

  案情简介:2013年,被告人孙某等5人获取《2013合肥名校高考冲刺最后一卷》正版试卷后,交由印刷公司进行盗印,累计印刷250320份,并将盗印试卷整理打包后通过物流发往省内多所中学。

  裁判结果:被告人孙某等五人犯侵犯著作权罪,被判处一年九个月到三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典型意义:正版《2013合肥名校高考冲刺最后一卷》系列试卷是合肥市第一、六、八中学组织本校名师编写的作品,由安徽省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盗版教辅书籍不仅欺骗了意在使用正版作品的使用者,也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同时利润高、回扣大,极易滋生腐败。作为新类型案件,通过对本案的处理,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净化了教辅材料文化市场。

  二、售卖盗版儿童图书案 主犯获刑5年

  案情简介:自2015年以来,赵某辉在未取得著作权人许可的情况下,指使他人扫描排版正版儿童图书,并安排印刷厂进行印刷、装订,同时雇佣专人负责日常盗版图书的接发货,并通过物流将盗版图书销往全国各地。查明赵某辉等人发行他人作品267万份,违法所得226万元。

  裁判结果:一审判决赵某辉犯侵犯著作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其他被告人被判处二年至五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涉案赃款予以追缴。二审维持原判。

  典型意义:本案犯罪金额巨大,涉案图书品种多、数量大、权利人分散、窝点隐蔽,犯罪金额巨大,形成了盗版图书的犯罪体系。通过审判,有利于遏制已经出现且具有愈演愈烈趋向的侵犯著作权犯罪,有利于净化图书市场,加强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力度。(记者 陈成)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