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18-09-03 02:3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聂静洁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辅导员是高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在学生的求学生涯中遇上一位有爱又有担当的辅导员的确是人生一大幸事,而邓欣倩就是这样一位辅导员。

  2011年8月,邓欣倩从安徽大学法学硕士毕业,怀着对教师职业的崇高向往,对教育的无限热爱选择来到安徽新华学院,从事学生管理、教育教学工作。七年来,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年的选择,诠释了一个充满责任和使命感的职业,诠释了如何给学生最好的成长。邓欣倩表示,学生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理念、思路、方法等都要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不断创新。她所带的班级曾多次获得上级表彰,获得3个校级“先进班集体”、5个校级“先进团支部”、4个院级“先进团支部”、“活力团支部”称号等。

  她给责任浇灌上爱心

  作为辅导员,邓欣倩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为进一步提高全班同学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成绩,她在班级成立英语、计算机等若干个“学习兴趣小组”,由最擅长该兴趣的同学担任组长,负责指导比赛、组织活动和安排辅导。一学年以后,兴趣小组的成效显现,她国贸专业的英语一次性通过率位全校前茅,安徽省计算机二级一次性通过率高达99%,各类就创业大赛、征文比赛均成绩显著。

  除了关心学生学习方面的问题,邓欣倩还十分注重给予学生心理上的关爱。学校一般将特殊学生分为五种类型,为经、身、心、学、敏,简称“五特”学生。邓欣倩在班级实施心理晴雨周报制度,利用学校-院系-辅导员-班级-宿舍五级关注平台,及时排查和帮助“五特”学生。在敏感时间点,突发情况时,亲力亲为地利用各种渠道加强关注,找学生谈心,跟父母沟通,到宿舍了解其生活习惯,与任课老师交流上课状态等等。哪怕是深夜十一点、凌晨三点,一刻排除不了事故风险,就一刻坚守在岗位,邓欣倩对记者说,她始终铭记“学生安全绝无小事“这句话。七年来,邓欣倩所带班级无一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不仅特殊学生是邓欣倩的关注对象,班级后进生也在她心里占据着重要的部分。利同学是中途转到她班级的一个学生,他军训时被教官撵出连队,上课被老师接连讯问,一学期下来不及格的科目较多。由于原辅导员难以做他的安全稳定工作,利同学最终转出原来的院系,来到她的班里。该生迟到、旷课、厌学,目标不明确,沉迷游戏。于是她采取个别辅导和定制起床方式,找他谈心、带他一起参与班级活动,激发他对生活和学习的热情,用优秀校友的事迹鼓励他。渐渐地,这位同学学习兴趣浓厚了,自习时间增加了,也跟班级同学“称兄道弟”了。邓欣倩说:“每个学生都是一块璞玉,身上总存在闪光点,即使是面对后进生,也要用爱心、耐心和正确的方法引导其健康成长、成才。”

  她用创新滋润教学

  为了更好地为学生提供思想引导、学习指导、心理疏导和生涯规划,邓欣倩十分重视自身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的提高。在承担《经济法》、《劳动法》等课程教学任务的过程中,注重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紧密结合。她班上的陈同学是一个点子非常多的人。邓欣倩得知他想开设淘宝网店,于是立刻帮他联系了院系电子商务老师指导,推荐他做了机房管理员,鼓励他积极申报学校创业孵化基地项目,他赶上了学生最早开设的一批淘宝网店,主营耳机等电子产品配件。毕业时,年营业额达400万左右。

  与此同时,邓欣倩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取得多项国家级、省市级奖项,效果突出。2017年,2人获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暨第四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奖赛华东区二等奖、全国三等奖,3人获第三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铜奖,5人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安徽省赛二等奖。

  “用心换心”“尊重爱护学生”“处理好个人影响力与学生的远近”“教学改革”……在邓欣倩的工作日志本上记录着一个个这样的关键词,这是一个教师的日常,是她最初的梦想,也是她最真的行动。(记者 聂静洁)

编辑: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