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18-09-07 23:4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杨琦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嘴唇开裂、鼻腔充血、指甲乌紫、耳鸣胸闷、呼吸艰难、头痛失眠……2016年8月,天长中学语文老师曹国彬作为安徽首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队队员到西藏支教,刚一进藏就被高原反应打了个措手不及。

  进藏两个月左右,曹国彬时刻感觉头晕目眩,他以为是缺氧导致,没放在心上。后来在一次队内体检中被测出患上极高危的高原性高血压,医生深表担心,建议回内地调养。曹国彬拒绝了,他说:“我可不是来西藏疗养的,我们怀揣使命重任,怎可当个逃兵?”最终他选择记下医嘱,带上降压药品,返回学校,一边服药一边工作。

  降压药一旦服用后就很难停药,曹国彬的牙龈组织也由于长期缺氧,导致上颚左侧牙床松动并且几乎天天出血,于是他每天坚持咀嚼花生米,希望能够减轻牙龈出血的症状。他的头发因紫外线强脱落得厉害,于是索性剪成短发,倒也觉得十分精神。不习惯当地饭菜口味,曹国彬身体日渐消瘦,权当减肥,他总是笑着安慰视频那端的妻子——“千金难买老来瘦”。长期在高原缺氧环境中生活、工作,人的感觉、记忆、思维和注意力等认知功能势必受到明显影响,曹国彬感受到记忆力严重下降,丢三落四,前讲后忘成了家常便饭,于是他养成了用记事本做备忘录的习惯,最终点点滴滴,一词一句汇聚成篇篇文章,记录下他援藏生涯的可贵经历。

  “惟愿能作藏天一抹云霞,伴随雪峰亲近蓝天;能作牦牛嘴旁绿草,凝结水露折射阳光”是曹国彬的援藏座右铭。在山南二高,他承担高三两个班的汉语教学和培优班高考辅导工作,还担任学校语文教研员、援藏工作简报编辑、援藏队临时党总支第四支委组织委员。

  为了尽快融入当地师生,曹国彬尊重藏族同胞的习俗和信仰,工作之余用心学习一些藏文日常用语,学会用藏语跟藏族同胞进行简单地问候与交流,与当地师生建立了深厚友谊。教学中,曹国彬注重方法指导和有效训练,努力构建开放、和谐、高效的课堂,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和运用汉语。所任教的班级汉语成绩均由接手初的年级末尾名次持续不断上升。在山南市教体局统一组织的全市二模联考联改活动中,两个班级汉语成绩皆名列前茅,其中一个班还取得了全市理科第一的佳绩。

  作为校语文教研员,曹国彬认真做好“传帮带”工作,主动上示范课,与同事互相学习,互补有无,一起探讨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促进学科教研工作步入正轨。语文教研组也因此被授予年度“先进教研组”称号。曹国彬还撰写了教研论文《如何提升藏族高中语文写作水平的对策建议》和《藏族中学生汉字规范书写现状及策略初探》,对西藏中学汉语教学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受到同行们一致称赞。

  援藏时间优先,曹国彬努力想给学生们留下更多的知识财富。援藏期间,他结合2016年和2017年高考考纲变化和当地近十年高考真题,完成了7300余字论文《透析高考大纲,科学复习备考——解读<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的说明>汉语部分》。还结合十几年教育教学经验,在实践中掌握藏族学生学习特点,针对高三学生复习中常见问题和困难,编写近两万字的复习手册《汉语高考重难点突破复习举隅》,并依据2017年高考考纲,围绕西藏初、高中汉语区编教材,编写了四万字左右的《汉语高考文言文专题复习备考资料》,内容涵盖学习和训练两大版块,印发给全校高三考生备考使用。

  因教学教研等等工作成效显著,曹国彬被山南市教体局授予“优秀援藏教师”称号。他用实际行动履行了援藏支教工作的光荣使命,为雪域教育事业的发展咱和民族团结,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记者 杨琦)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