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0-03-12 00:0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王佳

马红秋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作为安徽卫生系统支援湖北“第一人”,国家医院感染管理专家马红秋年初一便奔赴武汉,连续奋战在一线,承担着武汉一家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定点医院的感染防控工作。

  2020年春节当天,马红秋从合肥南站乘坐高铁,连夜赶赴武汉,成为安徽省医疗卫生系统逆行支援武汉的第一人。到达武汉已经是深夜。夜幕笼罩下的武汉不复往日的喧嚣,路上车很少,街上人极少。马主任对接的医院,是坐落于武汉市青山区的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武汉市第九医院。虽然已经很疲惫,但马红秋并未回酒店休息,而是马不停蹄的赶往对接医院摸底。

  武汉市第九医院是一家二级综合医院,不是传染病专科医院,甚至没有传染病科。组织管理、人员配备、硬件设施设备配备、建筑布局和工作流程等都无法达到疫情防控要求,加之医护人员长达一个多月连续超负荷工作、传染病防控经验的缺乏、防护用品的匮乏......交叉感染风险很高。

  在这种条件下如何在疫情中科学有效控制医院感染,做医院、患者和医务工作者的“保护神”?沉甸甸的责任让这位资深的感控专家心急如焚,她“不敢”浪费一分钟时间,甚至没有时间给家里报平安,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只为做好感染防控,少让甚或不让医护人员和患者感染。

  院感工作千头万绪,致胜关键点在哪里?马红秋凭着多年的管理经验和扎实的专业技术:找出“感染风险”点、评估“风险危害程度”,因地制宜拿出规避“风险”的管控措施,分轻重缓急分步实施,这就是目前感控工作的关键点。

  为排查医院感染风险,马红秋每天辗转穿梭于医院的各个角落,用脚丈量着医院的每一块土地,对发热门诊、隔离病房、重症监护病房、放射科、血透室、输液室、检验科、医疗废物与被服处置点等“高风险”场所进行现场查看。

  在充分调查摸底基础上,马红秋分析了医院感染防控现状,紧急制定《九院新冠肺炎感染防控综合建议》,果断采取跟医院领导班子和所有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提出“首先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压实主体责任,再分轻重缓急稳步推进”的观点,并全程指导协调医院进行医院环境改造、布局流程再造、洁污通道规划、功能用房调整、管理制度制定、操作流程规范、安全防护督导、感染患者筛查、医疗废物清理、就诊秩序维护、消毒隔离指导……

  为确保不疏漏一个环节,白天,马红秋在医院督导排查诊疗过程存在的风险和隐患,晚上回到酒店做制度、画流程图、写工作日记、学习最新的防控知识,每天留给自己的睡眠时间只有两三个小时。

  “任务之重、难度之大、困难之多,远远超出我的想象,每天两三点钟才能睡觉。”连续作战,加之因工作难度太大引发的焦虑,马红秋的身体有些吃不消,开始出现心慌、失眠等症状。国家卫健委专家组长在了解到马红秋的身体状况后,建议她提前回家休息。

  “不能影响疫情的防控,换一个人来还要重新摸底,耽误时间。”马主任谢绝了领导的好意,坚持边治疗边工作。在马红秋和九院领导同行共同努力下,医院诊疗有序了、环境整洁了、院感流程优化了、医务人员没有感染的病例了,有力保障了医院及医患健康安全。

  为落实党中央“应收尽收”要求,武汉地区将会展中心、体育场馆等改造为“方舱医院”,集中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这一举措极大缓解了收治床位不足的问题,同时也给感染防控带来了极大挑战。

  在现有条件下将千人甚至万人的场馆严格划分清洁、缓冲和污染区域,建立医患、洁污分流的进出流程,规范诊疗全过程的感染防控规程,为互不相识的多家医疗队建立医院感染防控相关制度、医护人员防护用品管理制度并有效规范落实……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

  从布局到流程,从风险到防控,从物资到人员,事无巨细,马红秋进行了细致的规划和排查。2月13日,青山区的方舱医院开始收治病人,各项医疗救治工作开始有条不紊地进行,马红秋既靠专业,更凭勇气,用专业的医院感染管理防控知识,为方舱医院保驾护航。

  除此之外,马红秋还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特意为前线队友们整理《上下班工作及防护流程》、《酒店入住流程》、《住宿酒店分区》等,并利用晚间休息时间解答战友们各种疑问,回答感控热点难点问题,经常彻夜不眠。不仅有专业问题的解答,更有“一对一”解惑的耐心,为医疗队的战友们工作和入住安全未雨绸缪,做好顾问。

  “让医院环境安全,医护人员和患者都能够在安全的环境下工作和救治!通过每一个决胜的防控细节,将保护医务人员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强毅志和决心,筑牢防止新冠病毒感染的最后一道防线。这就是我的职责所在。”马红秋用实际行动被队友们称为“定海神针”,为众志成城打胜仗提供了有力保障。(记者 王佳 整理)

编辑: 赵娣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