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0-03-23 01:45
  • 来源:
  • 作者: 史睿雯 王佳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晚上六点多才知道我们支援的地方是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连夜就去看了下,里面除了空间和床以外,什么物资也没有。”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副领队,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副院长、合肥京东方医院专家委员会主任王建明回忆道。

  王建明是武汉人,1986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在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内科工作了20多年,曾参加过2003年的抗击非典“战疫”,后留学美国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进行医学研究。

  绕了一个大圏,终于回到家乡来参加医疗援助。王建明感慨:“回来看到家乡,看到马路空无一人,心里还是很难受。”

王建明

  “手机就是24小时不停的响”

  来到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基本是从零开始。2月9日晚,安徽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王建明和队友们连夜就物资需求罗列了清单,重点是防护设备、药品和基本医疗设施。在进行排班、防护培训、入舱的准备工作后,不到24小时,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已经可以开舱收治患者。

  “前几天手机就是24小时不停的响,包括流程、动线、消防安全、分工排班、人员管理、病情监测、疾病管理等,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需要去处理。”王建明说,哪怕是一些极小的细节,比如体育馆的灯关了打不开了,他都要清楚和了解,否则这个团队就会乱套。后来看到病人在慢慢恢复了,工作也有序了,第四天就明显感觉到手机不怎么响了。

  从2月18日开始,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陆续有病人达到出院条件。首批8名出院的病人,在方舱内只住了6天时间。回想起送首批病人出院时的场景,王建明非常欣慰:“他们出舱时都发自内心地感谢党和国家,感谢医护人员。这么多年来,我治愈出院的病人不少,这一次感慨最深,觉得为家乡做点事的愿望实现了。”

王建明

  “战胜疫情需要医患相互支持”

  近500人的方舱医院就像一个小社会,大家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从不同的地方来,因为特殊的原因相聚在这里。相互帮助,相互包容,发挥这个社会的大爱,这种相互之间的支持才是战胜疾病最根本的信心来源。

  “进入方舱的前几批病人,患病时间在2到3周的不少,已经过了急性治疗期。在这个阶段,方舱内的治疗没啥特别,对患者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很重要。”平日里,王建明会发动医患一起做操、唱歌、跳舞、演小品、拍视频、发抖音等,活跃舱内气氛,让大家把病看淡点,树立信心,更快恢复。

  除了关心患者的情绪,王建明还特别关注医护人员的情绪问题。“患者的情绪和医护人员的情绪是同等重要的,毕竟不在家,来到相对条件不是那么好的环境下生活,其实还是困难的。大家都需要去彼此包容,在这个阶段情绪疏导就非常的重要。”

  当记者问到他自身的安危防护问题,王建明非常淡定:做好防护,被感染的机会就会降低。我们需要科学防护,洗好手,带好口罩。希望你们还是多关注医护人员与患者吧,我自己是还好的。”

  来武汉支援的消息,王建明没有第一时间告知家人。“当时工会主席说要不要给我家人打电话,我说千万别打。后来到了武汉,我觉得还是要说一声,当时在武汉的站台上,给家人发了张照片,他们其实也都非常理解。”

王建明

  “我们就是要把方舱医院发挥的作用最大化”

  2月23日上午,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考察组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考察新冠肺炎防控情况,现场查看了方舱医院的视频,并与王建明等进行了细致交谈,了解武汉市方舱医院建制管理、舱内病人心理、救治生活以及医护人员防护措施。

  在考察中,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Bruce Aylward)在得知用1至3天建成一座方舱医院时,他说:“这是了不起的成就,我要告诉全世界,三天之内建成一个医院是可以的,中国可以做到!”

  “很多患者对于方舱医院不理解,以为是来看病的,包括我们的很多医护人员此前对这块的认识也是模糊的。我们就是要把方舱医院发挥的作用最大化。”在交谈中,王建明多次强调方舱医院的作用。他认为,新冠肺炎与非典之间的最大不同就是非典的致命性比较强,而这次疫情是传染力比较强。无论是医患还是普通大众,个人防护一定是放在第一位的,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做到位。

  王建明曾说,从医这么多年,能把医学使命感坚持下去是最重要的事情,也是最难的事情。这一次,他用实际行动再次证明他的热爱和坚守。“疫情一定会过去,我也一定会带领大家平安归来。”(记者 史睿雯 王佳 整理)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