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0-04-13 11:29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中医药总有效率达90%以上!在3月23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表示,中医药成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大亮点。在抗击疫情的国际战场上,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正在不断显现,这为我国中医药“出海”创造了历史机遇。

安徽,中医药发展历史源远流长,亳州是华佗故里、中华药都,而徽州新安医学在我国中医药发展史上也书写了光辉的篇章。

就在不少行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时,安徽亳州协和成药业今年一季度的出口逆势增长了6%。公司总经办主任李冬梅说,这得益于“中医中药抗疫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协和成药业是安徽最大的中药饮片出口商,每年的出口额在数千万美元。李冬梅说,目前公司不仅对韩国等老客户的出口实现稳步增长,还将在今年4月份,首次实现对印度尼西亚的出口。

在此次新冠肺炎阻击战中,以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和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三药三方”为代表的一批中医药被证明具有明显疗效。其中部分,在全球战疫中,随中国专家驰援海外,引起世界瞩目。

2019年,安徽中医药“出海”取得突破。这一年底,经过筹备,安徽中医药大学雅典中医药中心在希腊雅典开业,这是希腊第一个中医药中心,也是安徽省第一个海外中医药中心。安徽省中医科学院临床分院学术院长杨骏表示,“雅典中医药中心的建立让西医与中医以科学的方式相结合,对希腊和中国之间科学、旅游、教育和文化交流的发展具有特殊的意义。”

“中医药‘出海’让更多的青年学者选择到安徽交流,体验我们的中医药文化,一定程度上扩大了中医药的影响力。”安徽省针灸医院院长黄学勇说。

中医药“出海”,更让我国企业获取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样是在2019年,德国小城施特拉尔松德发生了一个故事,这件事情见证了德中两国的良好合作:这一年,小城上的一家公立药房,销售起了高质量中药配方颗粒。这是通过官方质量检验的中药配方颗粒首次进入德国市场。这批改进生产工艺的中药配方颗粒由中国安徽亳州济人药业有限公司生产。

“受全球疫情影响,海外对中医药需求在提升,今年我们全年在欧洲的业务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安徽济人药业总经理朱强说。

在安徽中医药大学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周亚东看来,“中医药走出去是一个不可逆转的世界潮流和趋势。”

但安徽中医药界,并没有因此而沾沾自喜。

中医药出海,依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安徽亳州是闻名遐迩的“中华药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产业发展基础,产业规模突破1150亿元、种植面积突破120万亩、年饮片生产能力超200万吨、中药材专业市场年交易额突破400亿元。

亳州市药业进出口从2010年的8673万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2.6亿美元,年均增长12.9%。2019年,全市中药进出口企业达51家。

快速增长数字背后,亳州人更多谈到的是压力。亳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世界中药市场上,日本、韩国所占份额超过80%,日本中药制剂的生产原料75%从我国进口。此外,我国中医药走向海外,还面临中西方文化差异、医药法律等一系列问题。

正视问题,才能瞄准靶心。

中医药在抗疫中的表现,让更多人认识到了中医药传承发展的重要性。3月27日,《安徽省中医药条例》在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获得通过,将于6月1日起施行。

《条例》要求,每个市、县人民政府至少建立一所独立的公立中医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中医药深度介入、全程参与救治患者,取得了显著效果。《条例》据此强化了相关内容,要求将中医药机构和人员纳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和院前急救体系,加强中医药机构传染病防治和应急能力建设。

《条例》将为安徽省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制化保障。

安徽中医药发展,未来可期。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