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0-04-23 04:1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理想

  4月21日,记者来到颍上县西三十铺镇余塘村起林特色种植扶贫基地,一个个敞亮的大棚里,青翠肥嫩的芦笋从土里竞相钻出来,就像一支支毛笔在肥沃的土地上勾勒春天的图画。

  芦笋因热量低且富含组织蛋白,被称为餐桌上的“贵族”,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2015年,在上海从事芦笋种植的滕传林、李贺起返乡创业,成立安徽起林芦笋种植有限公司,流转500亩土地进行大棚芦笋种植。

  “大棚种植芦笋是一次投入、多年收益,第二年就可以开始采摘。每亩每年产量可达4000斤至6000斤,每亩年产值达2万元以上,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西三十铺镇党委书记江腾介绍,在颍上县委、县政府支持下,起林公司利用长丰县对接颍上县的282万元帮扶资金,通过“两入股一合作”,即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园区务工合作模式,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

  “土地入股方式带动14户,每户每亩每年分红1200元;资金入股方式带动贫困户235户,其中2017年每户分红1920元,2018年每户分红1720元。 ”起林公司负责人滕传林向记者算起了细账,“芦笋种植作为一种劳动密集型产业,可解决大量劳动力就业,更能带动贫困户通过园区务工实现脱贫。目前,公司已经吸收贫困户居家就业12户24人。 ”

  在起林特色种植扶贫基地宽敞的大院内,10余位老人围坐在一起,将一根根芦笋整整齐齐地码放在一起,然后小心翼翼地打捆。打成捆的芦笋即将进入千家万户的餐桌,它们也给务工的老人们带来稳定的收入。

  由于老伴患有残疾,没有劳动能力,年逾花甲的村民吴翠莲便进入起林公司从事芦笋种植和打捆工作。 “一天能挣60元,一个月就是1800元。在家门口务工,还能照顾老伴,挣钱和顾家两不误。 ”吴翠莲说,她非常欣慰依靠自己的双手摘掉“贫困帽”。

  年近古稀的村民王广娥曾经也是贫困户,她的老伴身患胃癌,花费十几万元医药费,家底也被掏空了。“年龄大了,不能外出打工,种粮食又收入低。自从村里建起芦笋基地,我每天来上班,有了稳定收入,家里的状况才慢慢好起来。”王广娥一边给芦笋打捆,一边对记者讲述。

  “仅起林一家公司,就已帮助2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江腾介绍,以起林芦笋为突破口,该镇近两年引进安徽传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蔬菜种植企业入驻,进一步扩大芦笋种植面积。目前,全镇芦笋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记者 张理想)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