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0-09-07 05:0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朱琳琳

  ◎智医助理覆盖全省55个县(市、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医学影像云联网医院1204家,开展远程会诊、诊断近83万例

  ◎首批5家互联网医院上线运行,开通免费发热门诊

  “1月22日以来,我省利用智医助理监管平台在线分析632万份基层门诊病历,以发热、咳嗽、呼吸困难、流行病学史、影像学、血常规六个维度进行病历内容挖掘,共筛选出发热患者113万,有相关流行病学史病例453份,发热伴流行病学史阳性患者236人。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智医助理已覆盖全省55个县(市、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用医生3万多人,提供辅助诊断6508.2万次,慢病服务居民2048万人次,年协助基层医生完成4028.5万份电子病历,电子病历规范率达到91.3%。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时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民生工程。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融合发展,互联网不断为健康医疗行业赋能,“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正成为现实,更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常态化防控提供支撑。

  我省将“智医助理”全科辅助诊疗系统建设纳入省政府民生工程,为基层医务人员提供智能辅诊、医学知识检索、病案查询、慢病智能随访和远程医疗援助,有效降低疾病的误诊、漏诊,让患者能够及时得到最有效的诊断和治疗。现如今,“智医助理”逐步成为基层医生的“智能工具书”。疫情期间,安徽省影像云远程医疗平台日均协助安徽省医疗机构筛查病例3000余例,缓解了基层医院诊断能力不足的情况。截至目前,医学影像云联网医院1204家,会诊团队178个,会诊专家1146人,上传数据近545万例,开展远程会诊、诊断近83万例。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在2020年底,全省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智医助理全覆盖。

  线上线下联动,正让“指尖上的医疗服务”变成现实。安徽省立医院(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合肥京东方医院,作为我省首批挂牌成立的5家互联网医院,为患者提供电子病历查询、智能预约问诊,患者在家即可与医生进行图文及视频交流,医生为患者快速开立处方,并由药剂师审核生成电子处方,患者点一点指头即可享受快递送药上门服务。患者通过手机、电脑等移动设备,在家就能获得涵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自1月24日起,5家互联网医院利用网络优势,紧急开通互联网医院发热咨询门诊,资深专家在线为发热患者提供互联网免费问诊咨询服务。互联网医院还向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协同诊疗服务,运用互联网、远程诊疗等技术,实现了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有效缓解贫困地区医疗卫生资源不足的状况,基层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省城优质医疗资源。(记者 朱琳琳)

编辑: 吴长鸿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