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0-11-25 23:03
  • 来源: 望城发布
  • 作者:

  水,作为生命之源
  哺育着人类和天地间万千生物
  但进入21世纪
  因人口增长、不合理使用、污染
  和全球变暖等诸多问题
  地球生命之源已经向人类拉响警报
  地球母亲的乳汁正日益枯竭
  一组数据
  数说水的40年
  ↓ ↓ ↓
  为什么要节水?
  我国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不足22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北方地区人均只有990立方米,不到世界人均值的1/8。水污染严重更加剧了水资源短缺。全国每年缺水近400亿立方米,耕地第年因旱产粮食280多亿公斤;全国660多座城市中大约有400多座城市缺水;城市、工业年缺水近60亿立方米。据预测,我国人口在2030年左右将达到峰值16亿,在充分考虑节水的情况下,预计届时用水总量为7000-8000亿立方米,而全国实际可能利用的水资源量约为8000-9000亿立方米,水资源进一步开发的难度极大,所以为了子孙后代我们要节约每一滴水。
  什么是“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
  为了缓解世界范围内的水资源供需矛盾,根据联合国《21世纪议程》第18章有关水资源保护、开发、管理的原则,1993年1月18日,联合国第17次大会通过了193号決议,決定从1993年开始,确定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决议提请各国政府根据自己的国情,在这一天开展一些具体的宣传活动,以提高公众意识。我国是全世界严重缺水的13个国家之一,人均水资源量不足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从1988年颁布《水法》后,我国即确定每年的7月1日-7月7日为“中国水周”后来考虑到“中国水周”与联合国确定的“世界水日”的宗旨和内容基本相同,从1994年开始,“中国水周”的时间调整为每年的3月22-28日,时间的重合,使宣传活动更加突出“世界水日”的主题。
  节水型社会及其本质特征是什么?
  在水量不变的情况下,要保证工农业生产用水、居民生活用水和良好的水环境,必须建立节水型社会。其中包括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在工农业用水和城市生活用水的方方面面,大力提高水的利用率,要使水危机的意识深入人心,养成人人爱护水,时时处处节水的局面;建立以水权、水市场理论为基础的水资源管理体质,形成以经济为主的节水体制,不断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正是其本质特征。
  发展节水型经济
  创建节水型城市
  在全区形成科学合理地
  开发和利用水资源的管理体系
  缓解城区供水用水矛盾
  不断提高我区节约用水的管理水平
  节约用水
  从现在做起!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