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0-11-27 16:47
  • 来源: 中安在线淮北频道
  • 作者: 戴荣萍

  烈山区古饶镇山西村共产党员赵纯清放弃县城优越的环境,为了“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瞧得上病”这个初心,毅然辞职回到了家乡,干起乡村医生,守护乡亲们的健康。这份初心一守就是22年。

  赵纯清今年50岁,他说:“小时候,与医生连在一起的记忆是痛苦的。以前村里没有诊所,奶奶每次气管炎发病,都是父亲用板车拉着奶奶到3公里外的医院去治疗。看着父亲弯腰拉车的背影,年幼的赵纯清就暗暗下定决心,长大后当一名乡村医生,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

  1992年,赵纯清从淮北卫校毕业,进入县城一家公立医院上班,端上了“铁饭碗”,成了“公家人”。因为勤奋好学,他很快成为了医院骨干。工作4年后,赵纯清听从内心的召唤,不顾领导和同事的再三挽留,毅然辞职回到了家乡山西村。1997年6月份,赵纯清利用家里3间旧瓦房办起了卫生室。看病、治疗、出诊所有工作都是一个人。虽然环境跟县城医院没法比,而且工作没日没夜,但是还是坚守住了初心:“就是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瞧得上病”,而且这一干就是22年。这些年还通过拜师学艺和刻苦钻研,掌握了中医治病、推拿按摩和小夹板固定治疗骨折等医术,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村民的本领。

  乡村医生的工作从来都是不分时间和地点,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有钱没钱,都是病人随叫随到。2010年腊月的一天深夜,古饶镇山西村杨庄徐昭敏老人的孙子突发高烧,孩子的父母都在外打工,心急火燎的徐昭敏就给赵纯清打电话,已经熟睡的赵纯清立即爬起床,骑着摩托车就出发。村道坑坑洼洼,还有很多积雪,路上一不小心滑倒在地,疼得趴在地上十几分钟才艰难爬起来。当一身泥污、手脸冻得通红的赵纯清走进屋时,徐昭敏和老伴感动得哭了。

  多年前赵纯清最担心的就是有村民突发疾病,因为村里连一条像样的道路都没有。有件事让他最刻骨铭心:一名村民农药中毒,因道路不通畅未能及时送到医院救治,最终不幸去世。从那时起,赵纯清立志一定要把路铺平修好,打通一条“生命通道”。二十多年,先后从拮据收入中挤出6万多元用于修路,垫了多少次路,自己也记不清了,但花出去的积蓄,他的媳妇徐芳都记着。

  “做人讲人品,做医生就要树医德,慈悲为怀。”这是多年来赵纯清的行医宗旨,身为乡村医生,就要守护百姓健康,看病不收钱是常有的事。山西村困难户老赵身体不好,给他诊病治疗从不收费。一位姓陈的老人患急性阑尾炎,连续上门一星期为他吊水。老人痊愈后,却无力支付400多元医药费,赵纯清就笑笑说算了。

  赵纯清干了22年乡村医生,能够深刻理解到“防病比治病更加重要”。随着基层医改不断深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逐步完善,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的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为准确掌握村民健康状况,赵纯清几乎每天都开展上门服务,目前已经为5800多位村民建立了健康档案。哪个村民患有何病、病史多久,他都了如指掌。为准确掌握病情,有时凌晨4点多就起床前往糖尿病村民家中,赶在早饭前进行空腹测量血糖。自费购买了播音喇叭安装在自家门前的老树上,每天早上和中午播放国家卫生健康政策、慢性病防治知识等,村民健康意识明显提升。

  辛劳的付出得到组织和社会的认可,赵纯清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安徽好人”和“安徽省优秀医生”等,并荣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但是在心里,他最看重的还是乡亲们恢复健康后的那句真诚的“谢谢”,还有他们脸上舒心的笑容,赵纯清认为这就是他最大的成就。

  22年光阴似箭,赵纯清已步入中年。容颜改变,白发初生,但他那份扎根乡村、做乡亲们的健康守护人的初心始终未曾动摇过。栉风沐雨、田陌穿梭、守望生命、护佑健康。赵纯清说:“他会继续努力前行,争做新时代的奔跑者和追梦人。

编辑: 戴芰荷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