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0-11-27 16:44
  • 来源: 蚌埠新闻网
  • 作者: 刘晨

  “杨老师,你这高压、低压都保持得不错,上次讲的那个药要坚持吃,现在疫情好转了,戴好口罩,可以出来遛遛弯,活动活动。”4月17日,淮上区沫河口镇信湾村卫生室,村医李艳正使用健康一体机给退休教师杨德新做常规检查,“早年还要用水银血压计,现在测血压、血糖、血氧、心电图等,这一个机器就都管了。”

  今年46岁的李艳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早年因父亲入伍在新疆生活,直至11岁才回到信湾村。小时候,李艳时常目睹身边的乡亲因病致贫,也看到有人在村医的治疗下恢复健康,露出幸福的笑容,这一幕幕在她幼小的心灵扎了根,她便把当一名医生作为自己的梦想,希望能通过双手帮助乡亲解除病痛。

  有了梦想就有了动力,1992年李艳如愿考上了原蚌埠卫生学校,于1995年顺利毕业。当别人毕业都想着怎么留在市区,而李艳为了幼时的梦想,毅然选择了回到信湾村当一名村医。“当时条件真是差,一个十几平方米的房子,药架、桌子什么的,都挤在一个屋里。”她说,就这样简陋的条件,李艳仍不断钻研医术提高水平,不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只要哪家有需要,随叫随到。

  “只要村子周边的,包括船民有需要,我能忙过来都会去。”李艳说,力源码头距信湾村约2公里,是淮河上货物集散的码头,每天都有货船或渔船停靠经过,船民与村民也常有交集。当了解到船民日常直饮淮河水,多有胃肠道等疾病后,李艳主动联系船民,一有空闲就会带着血压计、听诊器、常用药品、健康教育手册等,来到信湾渡口,为船民们看病,宣教咨询,并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签约家庭医生。这样特殊的行医路,李艳已经持续了好多年,渡口上的老船户早已和她成了朋友,把她视为亲人。

  忙了船民那边,村里也没有拉下,只要有需要,一个电话就上门。2006年大年三十晚上10点,村民杨德华的儿子跑来敲门,说自己的母亲病了,上吐下泻。李艳穿好衣服,背起药箱,冒着雪赶到病人家中。凭借现场诊断和经验,李艳诊断老人是急性食物中毒,上吐下泻造成脱水,随后决定进行静脉输液治疗。三个多小时的时间,她一直陪在老人身边,直至老人好转。

  由于长年忙碌,李艳积劳成疾,于2014年5月突然患上了眼底静脉堵塞,右眼的视力下降到0.1,几乎到失明的状态,那时,丈夫常抱怨:“你治好了病人,就没顾上自己,家里也就不指望你了。”幸好,经过上海五官科医院专家诊治及长期服药,目前李艳基本控制了病情的发展。“我怕病情加重,更怕没有力气给乡亲治病。”她说,“这么多年,能为乡亲解除病痛,我很幸福!”

  付出终究会得到回报,李艳不仅成了方圆几十里村民眼中的“最美医生”,还在省卫健委、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联合开展的2019年“最美村医”选树活动中,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医疗工作者。(完)

编辑: 戴芰荷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