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0-12-01 13:07
  •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水作为生命之源,它不仅哺育着人类,更滋养着天地间万千生物,每一个人都应该文明用水、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学习节约用水小窍门。  

  《习惯篇》

  节水最重要的是改变个人用水习惯 

  一个好习惯就能为你省下许多水。比如,许多人在用水未中断时,就开门迎客、接电话,往往忘记关掉水龙头;在洗手、洗脸、刷牙时,更喜欢让水哗哗地流着,殊不知这些习惯会浪费大量的水。据分析,一个家庭只要注意改掉不良习惯,养成良好的节水意识就能节水70%左右。

  定期检查抽水马桶、水池、水龙头或其他水管接头以及墙壁或地下管路是否有漏水的现象,久而久之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习惯。因为家里漏水是常有的事,也是浪费的大头。一个水龙头一晚上能滴掉五六升水,因而发现有漏水必须马上报修或索性换个新的节水产品。

  其实类似的好习惯还有很多,如在水龙头下放一个容器;不用抽水马桶冲烟头和碎细废物;别为了接一杯凉水而白白放掉许多水…

  洗脸水用后可以洗脚,然后冲厕所;家中应预备一个收集废水的大桶,它完全可以保证冲厕所需要的水量;淘米水、煮过面条的水,用来洗碗筷,去油又节水;养鱼的水浇花,能促进花木生长。废水利用虽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麻烦,但节水效果明显。据测算,将洗衣、洗澡、洗漱等生活废水收集起来,用做冲厕、拖地等,一个三口之家每月可节水1吨左右。

  水资源日益紧缺,水费持续上涨,这让大家不得不在节水上多花点心思了。除了使用新型的节水龙头等产品外,还有一些节水的小窍门也需要掌握。如此一来,咱们不仅可以省下一笔生活开销,同时也响应了国家号召,可谓是一举两得。当然,节水用具和方法其实都是次要的,关键还是意识,如果您真正有了节水意识,自然就能“开源节流”,并做到一人带动全家。

  《方法篇》

  节水的方法有很多,以下列举一些具有可行性和普遍性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洗衣,水可反复使用

  节水效率:★★★★

  洗衣是家庭用水“大户”。为了节水,衣服尽量不要一件一件地分开洗,小件、小量衣物提倡手洗,可节约大量水。若嫌一件件手洗麻烦,可以多积一点脏衣服一起扔进洗衣机。因为,洗衣机洗少量衣服时,水位定得太高,衣服在里面漂来漂去,互相之间缺少摩擦,反而洗不干净,还浪费水。另外,如果将漂洗的水留下来作为下一批衣服的洗涤用水,一次可以省下30-40升清水。

  洗澡,不要让水白流

  节水效率:★★★★

  首先,洗澡应提倡淋浴,淋浴比盆浴更为省水一些。如果十分喜欢盆浴,可以使用节水浴缸,因为它不仅容积小还使用的是循环水。选用淋浴时不要让水自始至终地开着,应该选择低流量莲蓬头,并要学会调节冷热水比例。其次,尽可能先从头到脚淋湿,然后就全身涂肥皂搓洗,最后一次冲洗干净。如一定要在澡盆、浴缸里洗澡,要注意水不要放满,有1/3-1/4就足够用了。家中多人需要淋浴,可一个接一个排队洗澡,能节省热水流出前的冷水流失量。

  一水多用,环保节水法

  节水效率:★★★

  一水多用法说白了就是不要让还可利用的水白白流走,让它们得到充分利用。就如前面提到的,把漂洗衣物的水用于下一次洗衣或冲洗马桶等;还可以用淘米水、煮面水洗碗筷,去油又节水;用洗菜水、洗衣水、洗碗水及洗澡水等清洗用水来浇花、洗车;养鱼的水用来浇花(还能促进花木生长);洗脸水用后可以洗脚,然后冲厕所等。

  洗衣节水

  不管是手洗还是机洗,用水量主要发生在漂洗阶段,为了在漂洗过程中达到既干净又节水的目的,有如下几个小窍门:

  提前浸泡减水耗

  洗涤时间可依据织物的种类和衣服脏污的程度来决定。在清洗前对衣物先进行浸泡,可以减少漂洗次数。

  衣服集中一起洗

  有些不懂节水窍门的人,即使洗少量衣服,也把水位定得很高,这样衣服在水里漂来漂去,互相之间缺少磨擦,不仅洗不干净,反而浪费水。衣服太少不洗,等多了以后集中起来洗,也是省水的办法。

  洗菜节水

  洗菜时控制水龙头流量,改不间断冲洗为间断冲洗。洗菜时应该一盆一盆地洗,不要开着龙头冲。

  请大家谨记:节约用水,从我做起!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