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埋入每个学生的心田

  • 2020-12-03 16:4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洪玉

微信图片_20201203164312.jpg

  中安在线讯  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埋入每个大学生的心田,培养富有文化自信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近日,安徽新华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联合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开展安徽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为切实做好安徽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今年8月,安徽新华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与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开展安徽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选派权威专家与该院共建安徽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其中包括安徽著名家族优秀家风传承与弘扬、安徽非物质遗产保护与传承、合肥包公文化、安徽古代科技文化、合肥淮军文化等八个专题,共80学时。

  新学期开学,7个专业的新生全部开设了安徽优秀传统文化课。省内著名历史文化学者、年近70岁的老专家何峰、安徽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历史学博士翁飞亲自为学生讲授了《合肥包公文化》和《安徽历史文化概述》。专家们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学生参与其中、乐在其中,激发了大学生对安徽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2020级新闻学专业学生蔡明明说:“安徽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加深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让家国情怀根植于内心深处,也让大家进一步感受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独具特色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01203164306.jpg

  安徽新华学院副校长方纯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对于国家的兴旺、民族的发展具有重大作用。作为当代大学生,必须学习好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埋入每个大学生的心田。

  自去年以来,该院还开展了以家书为主题的传统文化活动,以红色家书朗读大赛、老一辈革命家家书讲座等为载体,抒发家国情怀,激发了大学生们好好读书、报效祖国的热情。同时,该院还与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合作成立了家书研究专业委员会,进一步加深对家书传统文化的传承和研究。(洪玉)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