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0-12-31 17:3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淮北师范大学是一所多科性省属重点大学,有相山、滨湖两个校区,占地面积3000余亩。其中,滨湖校区占地面积约2200亩,全部使用市政供水,目前校区生活用水主要包括学生公寓、食堂、开水房、浴室、教学办公等。通过全部使用节水型器具和设备,节水效果明显,师生人均用水量逐年降低,2019年人均年用水量38.3m3,人均日用水量96.8L/(人·d)。先后获评淮北市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安徽省节水型单位。

  今年以来,在省水利厅的精心指导、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和市水务局的大力推动下,淮北师范大学积极开展节水型高校建设,以制度创新为动力,以提升全校师生节水意识为目的,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建立学校调控、师生共同参与的节水机制,不断强化节水宣传教育,强化师生节水意识,引导学生养成节约用水的生活习惯,同时加大节水设施改造力度,积极推广、应用节水新技术和节水器具,节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早在滨湖校区建设期间,学校认真执行节水“三同时”制度,全面推广运用高科技节水型设备和器具,在教学楼、宿舍、实验楼、学生公寓等处安装各类节水型器具3769个,采用人体红外线感应器、按压式延时阀实现节水和冲洗自动化,同时建设节水监控平台,安装了41套二级智能远传计量水表和闸阀,二级水表计量率达到100%,实现用水水量实时在线监控全覆盖。

  2012年9月滨湖校区启用后,学校按照创建绿色、生态、节约型校园的要求,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节水领导小组,印发《淮北师范大学创建节水型单位的实施意见》《节能责任目标管理办法(试行))》,强化节水管理责任,并实行周调度会制度,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设节能科、水电暖管理科、维修科为节水管理责任部门,负责学校节水宣传、管理、维修,保障节水工作落实。在全校332个洗浴淋浴头和茶水热水器上安装校园一卡通刷卡设备,实现消费计量,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节约用水的自觉性;建设浓水收集水箱,将收集后的茶水房等尾水回用于保洁绿化。

  在创建省级节水型高校工作上,学校还紧紧抓住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因地制宜开展非常规水资源利用,配套建设雨水收集工程,利用路面雨水管道将周边雨水汇集到景观湖,并于今年在湖边配套建设喷灌设施,做到雨水充足时利用水泵抽水、旱季使用市政供水喷灌,达到美化校园、节约集约用水的效果。二是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小学校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模式。三是淮北师范大学教师充分利用高校教学科研优势,发明的富营养化水体快速复氧装置、马来酸顺反异构化制备富马酸的电化学法等科研成果已获批专利,这是促进废水可循环使用、高效利用水资源的节能装置和绿色生产工艺。该校教师发表的论文《煤炭资源型城市发展低碳经济路径探析》《促进节能减排目标实现的财税政策研究》等,对淮北城市发展面临的环境保护、节能降耗等问题提供决策参考。

  通过开展节水型高校建设,广大师生节水意识明显增强,带动了家庭、亲友节水,影响辐射附近居民、周边人员提高节水意识。该校毕业生在任职的中小学中,言传身教,传播节水意识和理念,深得好评,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